新浪天津:工业厂区变身创意街区 老“棉三”开出新“枝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天津 作者:闫晓静 编辑:曲璐琳 2018-02-10 14:11:00

内容提要:2月2日至2月7日,天津市委网信办按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组织全市网络媒体开展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2 月6日,采访团的第六站来到了天津市首个集创意设计、商务咨询、艺术展示、新媒体服务、文化休闲、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新型创意街区——棉3创意街区。

  天津北方网讯:2月2日至2月7日,天津市委网信办按中央网信办统一部署,组织全市网络媒体开展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采访活动。2 月6日,采访团的第六站来到了天津市首个集创意设计、商务咨询、艺术展示、新媒体服务、文化休闲、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新型创意街区——棉3创意街区。

  沿着海河东路行驶到国泰桥南侧200米,可以见到一排棕咖色的仿古建筑。其前身是始建于1921年的裕大纱厂,1958年更名为天津第三棉纺厂。经历将近一个世纪的洗礼,如今这里摇身一变,成为天津市规模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天津棉3创意产业街区。

  走进棉三创意产业街区,寻不到一点“工业遗产”留下的陈腐的味道,反而到处迸发着艺术、创新和年轻的气息。棉三改造工程的开发建设单位天津新岸 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阳告诉记者:“天津棉三创意街区占地面积160亩,总建筑面积22.3万平方米。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老厂房提升改 造,这在园区中也最为抢手,出租率已达75%;另一部分是沿河新建的城市综合体,包括酒店式公寓、住宅、酒店、商业配套和写字楼,弥补了老厂房在使用功能 上的不足。”

  街区的公共展示大厅“1921艺术空间”,是一座始建于1921年的老厂房。为了保留当年的建筑风貌,施工时对旧址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具有近百 年历史的每块墙壁砖瓦都经过编号,再重新修复加固,基本还原了历史原貌。而现代科技成果和环保理念,又让老厂房焕发了新生机。走进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 展示大厅,舒适的温暖的扑面而来。路阳告诉记者:“大厅的温度完全来自地热能的供暖。通过一口两千米深的地热管井,把地下温泉从管井抽上来,出水温度是 88°,在整个园区做热量循环。最后温水再通过压力管井还打回地下,回水温度仍达55°,且不损失地下水量。”

  未来,所有厂房的屋顶上,还将铺设大量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用于日常的园区用电,空调用电等,预计每年的发电量大概在三兆瓦左右。园区使用不完的电还可以上传到主网,供给周边的电力紧张区域。

选矿厂是棉3创意街区里的一家跨界空间,青年艺术家杨森博个展“浮游”即在此展出。

在选矿厂进行的展览

三三画廊是天津市为数不多的以“当代艺术”与“中国古典艺术”为策展方向的艺术空间与机构。

  园区经过两年多的开发建设和招商运营,已经入驻了160多家企业,每年为天津市创在税收将近1亿元。其中入驻企业大多数是文化创意类企业,如影 视制作公司、动漫公司、广告公司、家装设计和服装设计公司、以及画廊、书房、咖啡厅、西餐吧等休闲配套业态,现在整个园区入驻人员将近2000人。 2017年累计举办45场文创类活动,参加人数达到5万人次,是天津市举办活动密度最高的文创园区。

  作为老牌央企,国家电投天津分公司为什么选择入住棉3创意街区?国家电投天津分公司战略协同部总监赵立给出了答案:“作为国家电投市场化改革的 试点单位,国家电投天津分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创业公司。自从我们入驻了棉三创意产业园区,发现整个园区的工作氛围、产业定位特别契合国家电投的创业精神。而 天津分公司享受到棉三创业园区以及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为天津分公司解决了人才落户的政策,符合条件的员工都可以享受到天津市的户口,更坚定了企业 未来发展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2018年,棉三创意街区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上,将引入更多的文化名片,文化品牌,将这里真正打造成为“天津的798”。在招商引 资方面,将继续深化与政府的合作,在“津八条”招商优惠政策体系下,引入更多外地优秀企业来津创业、投资,使“棉三”成为天津市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排头兵。 (“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