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为了子孙后代: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编辑:李彤 2018-02-10 20:35:20

内容提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年,惠及北京、天津等19座城市的5310万居民,而为了让这一江清水永续北送,40余万移民抛家舍业,远赴他乡。时至今日,移民依然没有停止脚步,他们正为建设新家园,奔向幸福生活而努力着。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三年,惠及北京、天津等19座城市的5310万居民,而为了让这一江清水永续北送,40余万移民抛家舍业,远赴他乡。时至今日,移民依然没有停止脚步,他们正为建设新家园,奔向幸福生活而努力着。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通水三年多来,为京津冀地区输水超过了120亿立方米。记者:这水现在是多深?

丹江口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正有:这水有10米以上,你看我们能见度基本上能够见到河底,有小草,有鱼儿,有砂砾,我们都看的到,说明这个水没有杂质。基本上是保持地表水的一类。一类水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可以直接的喝了。你看。很甘甜,很甜的,很甜。通过楼梯,我们登上丹江口大坝,为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顺利实施,大坝的坝顶高从原来的162米,加高至176.6米,库容增加到了290.5亿立方米。丹江口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张正有:我们丹江口市成立了库区综合执法办公室,从公安局、环保局、水务局、水产局、交通海事局,抽调了20多名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对库区进行不间断的巡查。张正有介绍说,为了确保水质,他们专门成立了固体废弃物处理公司,清理水上漂浮物。赶上清理作业,我们登上清漂船,一起去看看他们是如何作业的。船头的这个特殊装置是全自动液压机械铲臂,通过输送带正反向运转形成水流,将垃圾吸到收集仓内,但我们乘着清漂船在水库转了一大圈,发现收集舱内并没有什么垃圾。清漂人员介绍说,因为周边环境保护得很好,现在几乎没有垃圾流入水库,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丹江口为了加强化水源地生态保护和水质保护,在辖区内划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出台了《畜禽规模养殖区域划分实施方案》从制度上保护水源地生态,并相继关停了50多家养殖企业,刘开军的养猪场就是因为水库保护范围扩大实施了关停。

记者:这是什么时候关的?

刘开军:这是2016年11月份,这就是我们的猪场,快两年了,当时政府发了个环保通知,就是关停的通知一下了以后,就直接让我们抓紧时间出猪嘛。一年出两茬,一茬一般的在2000头到2200头左右,这关了一年少收入两百万呐。一两百万当时心疼的狠呐,真心疼真是舍不得。没办法就是为了环保,为了水源地的保护,我们现在不惜一切,我们这边舍小家顾大家,这个心态我们还是有的,还是会全力以赴支持的。

刘开军的养猪场关停了,但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的生态养殖公司在远离库区的广田沟村建了起来。像刘开军一样,凉水河镇的叶祖雨为了保护水源地水质,先后两次搬家,由于凉水河镇地处武当山下,东依丹江,南傍汉水,独特的气候条件让这里盛产柑橘,响应丹江口通过改变种植结构,推广柑橘种植政策的号召,搬到山上后,他开辟了10亩柑橘园。叶祖雨向我们介绍说,柑橘不仅能卖个好价钱,更主要的是柑橘树还可以很好地防治水土流失,固土保水源,现在,丹江口全市柑橘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3万亩,产量突破30万吨,成为柑橘之乡,这也是当地确保南水北调水源地安全的一项有效的生态举措。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丹江口,保护水源地水质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因南水北调搬迁新建的移民安置点,也将保护水环境作为重点来抓,在蔡湾村财神庙移民安置点,石茂有介绍说,平时大家的生活垃圾都进行统一回收处理,针对生活污水,他们建设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

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移民站站长石茂有:每天的污水处理量在100立方米左右,处理的是我们移民安置点的污水,它处理完了以后成了净水,比较干净的水,全部就在这个地方浇树了。

不仅蔡湾村,丹江口市在全市165个移民点设置了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不让一滴生活污水流入水库。为了让北方人民吃上甘甜的长江水,为了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为了造福子孙后代,库区移民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的他们依然在为水源地保护做着长期的付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