寨上街成立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网 作者:刘芸 编辑:侯静 2018-02-11 13:07:41

内容提要:日前,“寨上街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正式成立,通过文化内涵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业繁荣等系列工程,挖掘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大力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 寨上街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占地600多平方米,集展示、演示、传承保护、研究发展等功能于一体,采用图文介绍、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等手段,展示传统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

  ■ 基地分上下两层,一层为书法作品展览区域,二层则汇集了汉沽本土文学家和艺术家的文学作品、版画刻字作品、书画作品、摄影以及陶艺作品

  ■ 每年实施一批文化项目、打造一批文化品牌、提升一批文化遗产、创作一批文化精品、办好一批主题活动,通过3到5年的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体系初步形成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寨上街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正式成立,通过文化内涵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产业繁荣等系列工程,挖掘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大力推进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传统文化基地展示文化成果

  寨上街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占地600多平方米,秉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理念,集展示、演示、传承保护、研究发展等功能于一体,采用图文介绍、实物陈列、场景再现、多媒体等手段,展示传统民间艺术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基地分上下两层。一层为书法作品展览区域,包括行草、隶书、楷书、篆书等多种形式书写的楹联以及唐诗宋词书法作品,让参观者近距离欣赏书法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二层则汇集了汉沽本土文学家和艺术家的文学作品、版画刻字作品、书画作品、摄影以及陶艺作品,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寨上渔盐文化风情。

  保护发扬历史文化

  寨上地区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唐初已有村落;明初,迁民渐增;清代,辖铁狮坨、李兴庄、狼庄、秦家台、杨家寨上5个村庄;民国十九年,建立寨上镇。寨上街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形成了以汉沽飞镲、汉沽评剧、汉沽八大馇、书法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艺术在汉沽地区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寨上街因势利导,开辟阵地,建立队伍,先后解决了群众文化活动无场地、少骨干的问题,在各社区建起了文体活动中心和健身场地,成立合唱团,京剧队、花会队、飞镲队、腰鼓队、书画班等多支社区文体队伍开展经常性的社区文化体育活动,不断丰富广场文化、楼院文化和家庭文化。同时鼓励渔村撰写村志,记录村庄历史变迁,挖掘寨上历史,保护传统文化。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据寨上街负责人介绍,寨上街通过建立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增进社会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接触传统文化项目,将基地打造成群众了解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让珍贵的民间艺术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同时为百姓提供活动阵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讲座等,在专家学者和百姓之间搭建起学习交流的平台。下一步,寨上街将继续做好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每年实施一批文化项目、打造一批文化品牌、提升一批文化遗产、创作一批文化精品、办好一批主题活动,通过3到5年的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体系初步形成,文化品牌战略实施效果日益显现,具有寨上特色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品牌更加响亮,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更为坚实,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明显提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