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 新区院士专家工作站61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璐 编辑:侯静 2018-02-12 07:57:25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科协获悉,我市大力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去年共完成建站24个,其中滨海新区19家,占比近80%,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科协获悉,我市大力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去年共完成建站24个,其中滨海新区19家,占比近80%,数量位居全市首位。

  近年来,我市加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力度,在一批科技型企业中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141个。先后有131名两院院士、9名外国院士、636名高层次专家进站工作,一批来自全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的新成果、新技术、大项目、好项目随之落户天津。院士专家工作站对于促进建站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滨海新区十分重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2017年开始实施的“鲲鹏计划”,给予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经费支持已达120万元。多年来,在新区科协的努力下,新区共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53个,天地伟业、天地图两家院士专家工作站还获得了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2017年新区科协还与市科协一同获得了全国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示范单位,在全国15个获选的省市中,我市占据2席。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设促进了企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发展质量的提升。建站企业发挥进站院士专家的独特影响,使创新要素在企业发生“聚变”,促进企业发展方式发生“质变”。 天地图(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进宁津生、李德仁等7位院士及团队建站后,先后取得空间信息分析平台系统和地理信息地图等多项软件平台的专利权和著作权,并在测绘技术和先进设备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突破,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X300型地面激光雷达已量产超5000台。成为天地图省级节点建设的典范,企业发展实现质的提升。该院士专家工作站还积极引进首都科技资源,建设了占地77亩、70000余平方米的天津滨海地理信息创新园。天地图国家数据中心、天地图全球数据服务基地等9个机构落户天津,围绕数据处理、服务软件研发、市场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将形成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和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信息产业集群和数据处理基地。

  建站企业通过与院士专家共同开展战略研究、技术创新项目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在吸收院士专家先进的理念、引进先进技术、学习先进方法的基础上再创新,提升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我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现有在研项目656项,实现企业关键技术突破263项,其中百余项达到国家级技术创新水平。天津国际机械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大口径液控重锤球阀”项目减少了进口依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中标云南省某水电站工程等重点能源建设项目,实现经济效益1500万元。

  同时,滨海新区积极推动企业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培养技术创新人才,一是企业的科技人员通过直接参与由院士专家“领衔”的重大课题、项目研发,学习院士团队成员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在实践中得以锻炼和提高;二是建站企业请院士专家结合项目和企业科技人员实际,开展讲座和研讨,了解前沿技术、研究技术难题;三是选派企业科技骨干到院士专家所在单位进行委托培养,提高企业科技人员的专业水平;四是探索了与高等院校联合培养工程硕士。神为科技有限公司是中科院电工所循环冷却技术产业化研究和转化基地,建站前企业没有自身科技研发队伍。建站过程中,企业意识到长远发展必须依靠自身创新人才的成长,整合了现有人员并招聘5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创新人才,组建了10余人的企业科技研发团队,由在站院士进行指导、培养,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

  日前,滨海新区企业九洲天美环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建立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61家,成为新区最高端的人才智力转化平台。

  据了解,该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流域水文水资源专家王浩及其专家团队组成。下一步,九洲天美环保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将结合业务领域及市场战略方向,与王浩院士技术团队确定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四项研发内容,将先进的技术引入环保板块,在污水、固废、土壤修复领域做到工艺的闭合,形成完整的生态治理处理循环产业链。(“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