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创新实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颜晓峰 编辑:侯静 2018-02-12 08:39:58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天津北方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实质内容,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问题,科学指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胜利法宝。

  第一,依靠“两大革命”,推动中国历史飞跃、中华民族复兴,是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的一条主线,是中华民族近百年来“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根本原因。

  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社会基本矛盾及其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表现,使得伟大社会革命成为历史的必然。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担当好“两个先锋队”历史使命,就要勇于自我监督、自我重塑、自我革命。

  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的精神实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改造客观世界方面,由于工程极为巨大、任务极为艰巨,不是小打小闹、小修小补就能完成的,只有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才能建立新中国、建设新国家、建成新社会。这个初心和使命,在改造主观世界方面,由于党的历史使命与时俱进,由于党员人数越来越多、党的执政时间越来越长、党面临的考验越来越重,管党治党不能得过且过、不疼不痒,不能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不能丧失革命精神。

  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是中国历史进步和党永葆生机的强大动力。伟大社会革命使得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能够得到根本性、全局性、突破性的解决,极大激发社会生产力的活力、焕发广大人民的创造力。党的自我革命使得我们党历尽苦难和挫折而日益坚强,饱经岁月和风霜而日益成熟。

  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在新时代的深化、展开和丰富,是党的自我革命在新时代的继续、加深和提升,是“两大革命”在新时代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新时代“两大革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内容。“两大革命”发生于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伟大实践之中,实现于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安排的切实行动之中。

  新时代“两大革命”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贯通主线。伟大斗争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开路机,伟大工程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压舱石,伟大事业是伟大社会革命的主动轮,伟大梦想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导航仪。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新时代“两大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的实质,就是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第三,中国共产党处于走向第二个百年的风华正茂年华。伟大梦想在召唤,雄关险隘待攻克,全体人民热期盼。唯有勇于革命、善于革命,将新时代伟大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紧密结合、坚定推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如期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日臻完善。

  伟大社会革命深化党的自我革命。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场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社会革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没有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就缺乏动力。

  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革命是伟大社会革命的内核,没有党的自我革命,伟大社会革命就难以为继。党在什么意义和程度上实现了自我革命,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到什么水平,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就能够达到什么样的历史高度和实践深度。

  在“两大革命”的相互促进中创新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社会革命与党的自我革命相辅相成,构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战略方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

  (本文是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首场研讨会发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