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史瑞杰 编辑:侯静 2018-02-12 08:26:00

内容提要:“一个都不能少”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系统阐述的重要思想,是精准脱贫的奋斗目标和测量标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由此可见“一个都不能少”的重要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都不能少”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并系统阐述的重要思想,是精准脱贫的奋斗目标和测量标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特别要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由此可见“一个都不能少”的重要意义。

  一 “一个都不能少”的提出及其含义

  2014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首谈“四个全面”时强调,“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会议上的演讲中再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多中国人,一个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小康社会充分体现了一个“全”字,包括四层含义:一是人群全,是指各阶层、各群体、各民族;二是领域全,是五位一体全面进步和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三是区域全,既指东、中、西部不同地域,也指城市和乡村不同区域;四是内容全,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因此,“一个都不能少”的小康社会是全体人民的全面小康社会。

  二 “一个都不能少”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一个都不能少”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价值观的形象表达,也是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思想在当代中国的生动实践。

  对于何谓公平正义,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而且公平正义是发展变化的,在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公平正义的认识也是不一样的,甚至存在截然对立的公平正义价值观。尽管如此,评价和判断一个社会制度是否公平正义及公平正义的程度,还是有标准的,这个标准就是:从范围上看,它的价值指向或受益群体,是指向少数人、多数人还是每个人;从程度上看,它是只满足主体生存和劳动力再生产的需要,还是同时满足主体的多样化需要。这是判断不同时期社会制度公平正义及其公平正义程度的根本标准。

  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的公平正义是等级公平正义,因为它的价值主体是奴隶主、封建主和贵族。资本主义社会虽然扩大了主体的受益范围,但它并未解决和处理好形式正义与实质正义的关系,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除了劳动力一无所有,存在着事实上的不公平和不正义。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思想超越了以往一切公平正义理论,其价值指向是“每个人”,正如《共产党宣言》所指出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开辟了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向和道路,但是在实践中探寻实现公平正义的路径仍然曲折而艰难。前苏联东欧剧变原因有多种,根本原因是没有解决好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曾把“平均”视为公平,结果导致共同贫穷。改革开放后,实行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但又出现分配不公和两极分化问题。因此,从历史、理论和现实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公平正义思想的继承、运用和发展。

  三 实现“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目标的方法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方法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坚持了这一方法论。

  一是要处理好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既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大保障民生力度,也不要脱离财力作难以兑现的承诺。要重点加强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加强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在此基础上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各领域民生工作。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发展经济和保障民生的关系协调发展。

  二是要处理好人人尽责和人人享有的关系。要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领预期。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解决“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急”、“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大包大揽,不包办代替,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要处理好创新工作思路和建立工作机制的关系。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要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这些都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工作方法。

  (本文是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首场研讨会发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