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八千元到三万元 蓟州小穿芳峪村念好旅游致富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马成 戴涛 编辑:段玮 2018-02-14 07:16:00

内容提要:从2012年8400元的收入到2017年的32700元,发展旅游产业后,小穿芳峪村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小穿芳峪村乡野公园

小穿雪乡

  天津北方网讯:火红的灯笼,喜庆的年画儿,阵阵欢笑声不时传来……隆冬时节,与往年的沉寂相比,今年的天津市蓟州区小穿芳峪村格外热闹。在小穿芳峪村的乡野公园内,放眼望去冰瀑雪海,银装素裹。为填补冬季旅游空白,今年,小穿芳峪村通过人工造雪,打造出集吃住游于一体的冰雪乐园,赏冰瀑、看花灯、玩雪圈,让广大游客乐享冰情雪趣。

  “这几天来玩的游客全是冲着咱们的‘小穿雪乡’来的,今年冬天效益肯定比往年要好。”经营农家乐的村民闫海涛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小穿芳峪村近些年来的变化,用翻天覆地这个词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以前小穿芳峪村穷,人家别的村人均年收入能到5万块钱的时候,我们村人均才8千来块钱。”孟凡全是小穿芳峪村里的名人,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2年,孟凡全作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走马上任的时候,小穿芳峪村是十里八村中有名的落后村。因为村里无企业,无主导产品,村民只能“靠天吃饭”,村民在山坡上刨地种粮,辛苦一年赚的钱只够糊口。

  穷则思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转变原有“靠天吃饭”的旧观念,小穿芳峪村才能有出路,只有大胆解放思想,走高质发展道路,村民才能过上好日子。但是怎么变?谁来变?成了摆在新一届村党支部面前的一道“考题”。

鸟瞰小穿芳峪村

  结合小穿芳峪村的实际情况,和蓟州区‘全景式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小穿芳峪村党支部确定了以‘乡野公园’为主题的发展定位,着重打造“一园二景四文化”:一园即小穿乡野公园,二景为卧牛山风景区和望牛岭风景区,四文化为民俗文化、历史遗留文化、园艺景观与体验文化和邵窝文化,以文化内涵丰富景区资源。

  “这几年,蓟州区各村都在搞农家乐、乡村游,我们小穿芳峪应该怎么搞好我们的旅游产业?是学毛家峪?郭家沟?还是下营常州?我们觉得不能追着别人屁股后面跑,得走出我们小穿芳峪自己的道路!” 孟凡全表示,传统的农家乐包吃包住包玩,以低价格吸引游客,价格低服务自然跟不上去,只能越做越差。所以,小穿芳峪瞄准了中高端乡村游道路,确定了‘村党支部、村委会、种植合作社、旅游服务公司’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盘活农宅、农田、农民三农资源,通过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奔小康。”

小穿芳峪村乡野公园内火红的灯笼

  经营农家乐以前,村民闫海涛一直靠自家养殖场收益为生。“养殖场的活儿又脏又累,那牲畜产生的粪便还污染村里环境,收入还不高。”自从村里号召发展旅游经济,闫海涛积极响应,以自家土地入股村集体,也干起了农家院,第一年的收入就追平了干了多年的养殖场,现在他决定全心全意只做农家乐一项,争取做成村里的精品院。

  孟凡全掰着手指头给“津云”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民参与集体经济可以拿到五笔钱,土地保值增值钱、村合作社分红钱、住宅出租钱、旅游公司的分红钱、在村集体经营项目的打工工钱。有了这五笔钱,村民们增收致富有了更多的渠道。

  “从我们这届班子当选的时候,我们就给小穿芳峪村定下了9年的发展规划。”孟凡全向“津云”新闻记者详细介绍了九年发展规划的内容:“9年规划分三步走:第一步用3年时间优化村容村貌,改善村民居住环境;第二步用3年时间让村民淘上‘第一桶金’,集体创收50万元以上。2018年是我们第二步发展规划的最后一年,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既定目标。第三步到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突破6万元,集体创收500万元。”

小穿芳峪村乡野公园内,放眼望去冰瀑雪海,银装素裹

小穿芳峪村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从2012年8400元的收入到2017年的32700元,发展旅游产业后,小穿芳峪村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

  孟凡全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小穿芳峪村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实现“村民回乡,生态疗养,结构调整,实现梦想”。他说:“这个梦想就是增收致富的梦想,是幸福生活的梦想,这个梦想离我们已经不太远了。(“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马成 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