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一封信带来40亿营业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莎 编辑:李彤 2018-02-12 20:44:00

内容提要:为企业发展营造水草丰美的生态湿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市企业家大会后,全国首家设立在市政府办公厅的企业家服务处成立了。到现在近3个月时间过去了,这样一个职能部门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来看记者的报道。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为企业发展营造水草丰美的生态湿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市企业家大会后,全国首家设立在市政府办公厅的企业家服务处成立了。到现在近3个月时间过去了,这样一个职能部门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来看记者的报道。

就在这个月,娃哈哈集团决定将它的全球采购中心总部放到天津,这可以直接给娃哈哈天津公司增加40亿的营业额,而下这样的决定前,企业负责人曾犹豫不决,症结在于企业遇到几桩烦心事,说好的土地出让金及税收返还未兑现,而转折来自一封信。

我们老板一直在犹豫,我们这市委市政府领导成立这个服务处,非常有必要也非常及时,您这娃哈哈正好是在您犹豫的时候,我们这封信到了,正好您这问题就过来了,正好就迎刃而解了。

去年11月17日,天津市企业家大会召开后的第二天,天津市成立了“企业家服务处”,工作人员上岗后的第一件事,是给在津投资的67家企业总部分别发出了联络信函,不久,就收到一份娃哈哈集团的问题反馈:房产证五年未办下来、土地出让金和税收返还共3000多万元,未得到兑现。

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李春华:那么过去从我们一些规定上说呢,就是政府不会直接受理企业的一些来函和来件,那么都是要通过相关的部门和各个区,进行基础一些工作,然后才能到市里上来。

收到反馈,企业家服务处立即上门了解情况,而在接触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企业负责人顾虑重重:这样一个“年轻”的部门管事吗?会不会问题没解决反倒得罪了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

娃哈哈集团天津地区负责人何卫冰:抱着一个试试看的态度,结果发现我们企业家服务处对这个事情真是非常非常重视。

经过走访,工作人员发现企业房产证之所以迟迟办不下来,除了企业自身人员更迭频繁、材料不齐全等因素外,主要原因在于,为保证开工进度,企业所在的武清区允许落户时先开工后办证,而在办理过程中,又遇到政策变化,一拖就是五年,而根据现行政策,逾期办证,还得缴纳高额罚款。

武清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怎么依法依规,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我感觉第一是考验干部的担当,能不能做敢不敢做,第二还不破了法律规矩,这实际给我们出了一个大难题。

为了尽快解除企业的烦恼,武清区行政审批、建委等部门决定现场办公,协助企业办齐材料,房产证有着落了,而数千万元的税收及土地出让金返还协议,如何解决呢?

武清区豆张庄镇党委书记李艳明:面对几千万的欠款,心里面确实看着心疼,因为现在政府财力也相对非常困难,但是政府再困难再紧张,也不能失去诚信。

崇商亲商暖商,政府首先要讲诚信,武清区承诺,分期分批返还协议中承诺的款项。通过与企业建立联络、暗访、随机调研的形式,目前天津市企业家服务处已经收到企业反馈问题几十个,主要涉及职能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政策兑现困难、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等,正在逐一落实解决当中。

市政府办公厅企业家服务处处长 霍英杰 对缺乏足够重视,工作作风漂浮,落实效果不明显,工作推动不力,影响我市营商环境的行为,我们找出反例,给这些行为曝光和通报批评,我们要坚决追责问责。

为企业发展营造水草丰美的生态湿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天津积极推进政府作风转变,从文件中“走出来”,从办公室“走下去”,甚至将办公会开到基层现场,面对面帮企业解难题,打通了政企之间的“快速路。

市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李春华:敢于打破以前固有的一些顾虑和模式,包括一些程序,现在我们就可以直接,直奔主题,问题导向,直接去抓核心的事情,还有就是我们的视角也要改变, 就是你盯的事情盯的是什么?应该盯企业家他的问题和他的困难,我们要不断给企业家创造新礼遇,直到在天津创业就是有一种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