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为了子孙后代:一江清水永续北送(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高志峰 编辑:李彤 2018-02-12 20:44:47

内容提要:南水北调,让天津人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这背后是水源地周边40多万移民的巨大付出。饮水思源,京津冀三地也通过与水源地的合作,共同为移民建起了幸福的新家园。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南水北调,让天津人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这背后是水源地周边40多万移民的巨大付出。饮水思源,京津冀三地也通过与水源地的合作,共同为移民建起了幸福的新家园。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几十万移民抛家舍业,远赴他乡。离开居住多年的故土老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过去了很多年,淅川宋湾渡口轮船船长卢国伟,对当年移民搬迁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从狮子岗到宋湾渡口,乘坐20分钟轮渡就可以渡过丹江,当年很多移民就是乘坐这条轮渡前往他乡,对他印象最深刻的是移民难舍家园。

淅川宋湾渡口轮船船长卢国伟: 我们这一个乡的,当时移民是一万多人。移民那时候难舍嘛。哭,确实哭啊。最难忘的是一种别离,一种相送。送的时候,他对故土的那一种眷恋。

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蔡湾村的张声波已经70岁了,他告诉我们,一开始听到搬迁的消息,自己心里一万个不乐意。

通过村支书的耐心讲解,张声波明白了南水北调是为了把丹江的清水送到缺水的北方,他全村第一个带头搬到移民安置点。

蔡湾财神庙移民安置点村民张声波:这是国家政策,舍小家顾大家,舍你的小家还为了大家,还为了国家,所以我走,不给你们找麻烦。

张声波还被选为移民理事委员会成员,做通了11户村民的搬迁工作。搬迁既是离开故土,却也意味着新生活的开始。为帮助移民增加收入,2013年,当地政府引来了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依靠年轻时学的农艺技术,他还在合作社里找到了工作。

蔡湾财神庙移民安置点村民张声波:合作社一搞,我们周边的老百姓,相当的工资都提起来了,生活也有所改变。你像现在,人出去走路都不一样。

忙碌一年的人们从外地回家过年,张声波和十几名乡亲们相聚一堂,吃着均州吊锅,说着相逢的喜悦和这一年的收获。均州是千年古城,因为修建丹江口大坝永远沉在了丹江口水库库底,而古城特有的吊锅却被移民传了下来。春节的时候,家家都会聚在火塘,边取暖,边吃着吊锅。

蔡湾财神庙移民安置点村民张声波:不管你儿子,女儿在外边的,他过年都要回来,这也象征着团圆。

王泽亭淅川移民:王泽亭,这是我的名字,家不在了,但是名字还一直树立在家乡,我心理上肯定感觉有点激动吧。

过年了,外迁的淅川移民陆续返回家乡, 老家已经埋在丹江之下,淅川人用移民丰碑纪念那些为南水北调做出贡献的移民乡亲。在这56座移民丰碑上,镌刻着淅川县每个移民的名字。 从老人到儿童,甚至襁褓中的婴儿,还有那些为南水北调献出生命的移民干部。每个名字的背后,都藏有一段悲欢离合的故事,同样还有移民舍小家为国家的奉献精神。

为了让移民有根可寻,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祖辈们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做出的巨大贡献,现在,移民祠堂也修建起来了,寻根祭祖,不忘本来,面向未来。饮水思源,每年,京津冀三地都会邀请库区移民代表沿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看一看,全淅林家中就珍藏着他到北京、天津时特意取回的丹江水。

大柴湖教育基地负责人全淅林:是南水北调的水,流到北京团城湖那里以后,在那里取的水。对我们移民历史的一种见证,这是我们老家的水,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啊。(“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