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气洋洋庆新春 天津志愿者带你过个文化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8-02-14 16:38:00

内容提要:新年新春添喜气,瑞犬迎新送祝福。在农历戊戌狗年春节到来之际,为了让全市人民感受到一个富有年味儿的节日、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天津的文化志愿者纷纷以创新形式开展“庆新春”主题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场欢乐的文化盛宴。

  天津北方网讯:新年新春添喜气,瑞犬迎新送祝福。在农历戊戌狗年春节到来之际,为了让全市人民感受到一个富有年味儿的节日、让更多人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天津的文化志愿者纷纷以创新形式开展“庆新春”主题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场欢乐的文化盛宴。

  面塑志愿者迎新春 带你感受指尖上的年味儿

  大年三十儿上午,河东区春华街瑞金里社区活动室欢声笑语不断,20多名孩子围在75岁的非遗传承人、社区文化志愿者赵连生身边学习着非物质文化遗产——面塑的制作技艺。一块小小的面团在老赵捏、揉、拨、切、掀的创作后,一个诙谐幽默、惟妙惟肖的面塑小狗就“活”了起来。赵连生用面塑小狗向在座的邻居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非遗传承人向孩子们传授面塑小狗的制作技艺

  “面塑文化源远流长,我小的时候,每到过年都会买个面人,可是现在会捏面人的人越来越少了。希望这项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来,让更多的孩子们感受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氛围。”社区居民张先生告诉“津云”新闻记者。

小志愿者展示亲手制作的面塑小狗

  在活动中,赵连生还向孩子们介绍了中国面塑艺术的发展历史。孩子们不仅听得认真做得也很棒。制作中,他们也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和传统民间艺术的魅力一级民俗文化的博大精深。“面塑制作是咱天津人过年的传统文化项目,现在孩子们又有了面塑新花样,我打心眼里高兴啊。”赵连生老人对记者说,年俗就得这样代代传承。

  巧手剪福字 童心品年味

  腊月二十九,“迎新春、剪福字”主题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大港油田怡然社区红火开展,来自大港助梦蒲公英义工联盟的30多名志愿者来到这里教孩子们剪福字贴窗花。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制作传统剪纸

一把小小的剪刀 剪出中国年味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兴致十足,他们一边用红纸剪出一张张“福”字,一边给孩子们讲述春节贴“吊钱”“福字”和“窗花”的典故,让在场的孩子们了解春节的文化渊源。剪完之后,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在社区里开始张贴,一张张“福”字宛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社区增添了节日喜庆、祥和的气氛。

外籍志愿者也加入到了传统剪纸制作中

  助梦蒲公英团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者们还兵分四路走进和平区天兴里、南开区林苑东里、河东区丰盈里、红桥区北开花园,将“五爱”教育融入到新春故事、民俗游戏、传统手工等环节中,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学习到了“五爱”的核心内容。志愿者们饱含热情,悉心创作为社区的孩子们送上狗年新春的第一份最美好的祝福。

  书法笔会送祝福 春联对对显真情

  写春联、贴对子是春节的传统习俗。春节前,求是义工12位文化志愿者来到油田养老院组织“写春联、送福字”的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为老人们书写迎春的对联,贴喜庆的福字,送上新春吉祥和祝福。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送上特殊“年货”和新春祝福的同时,也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气氛,传递了浓浓的年味。

文化志愿者挥毫泼墨间与居民进行交流互动

  活动刚开始,就引来不少老人的围观。文化志愿者挥豪泼墨,笔走龙蛇,用楷书、行书、隶书、草书等多种书体,画出一张张喜气洋洋的福字,书写出一对对寓意吉祥的迎春对联。整个现场无不洋溢着新春的和谐气氛。现场居民一边赞扬着文化志愿者的技艺,一边感受着浓浓的年味儿,团队负责人张继东告诉记者,有的志愿者甚至推掉了其他的商业演出特地赶来参加此次活动,奉献精神令人感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作为求是义工志愿者春节前的“助老三部曲”活动之一,前来参加活动的文化志愿者中不乏油田书法名家大家,其中最年长的老师今年已经71岁,最年轻的也有40岁,两个小时里志愿者共创作春联120多对,福字200余幅。

  除此之外,南开区学府街月环里社区乐助队、河西区天塔街气象南里社区志愿服务队、东丽区新立街枫景家园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开展了发放新春福娃福袋、手工灯笼制作、制作新年贺卡送祝福、民俗文化讲座、民间艺术展示、新春诗会、体育健身、美术摄影、农村电影放映、全民阅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全市人民奉献上精彩的文化饕餮盛宴,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喜气欢乐的、更具年味儿的中国节。(“津云”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