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除夕夜 不减幸福年:环卫工夫妻9年来头一次吃上踏实年夜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曲晴 编辑:曲璐琳 2018-02-17 08:46:28

内容提要:大年初一凌晨3点多,初福军、于春萍夫妇同平常一样,摸着黑,一起出门骑上三轮车开始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大年初一凌晨3点多,初福军、于春萍夫妇同平常一样,摸着黑,一起出门骑上三轮车开始工作。

  此刻,室外温度显示零下2℃。起风了,于春萍伸出一只手,把胸前的黑色毛围巾又在脖子上围裹了两圈。

  9年前,夫妻俩从辽宁来到天津务工,进入河西区市容园林委机扫队,从事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这是他们在天津过的第九个春节。也是最轻松、最高兴的一个春节。

  “唰……唰……”凌晨4点钟,在黑牛城道郁江桥桥洞下,伴着路灯的光亮,初福军和于春萍用力挥动大扫帚,将路边的落叶和尘土扫成一堆,再收起。寒气逼人,晨扫辛苦,但是夫妻俩却如释重负,因为大街小巷都不见“炮皮碎屑”。“今年不许放炮了,俺们环卫工人最开心!终于不用连夜扫‘炮皮’了,过个好年!”

  于春萍记得,往年每到除夕她往往急得直抹眼泪。从除夕19点钟开始,眼见着“炮皮”一层层地覆盖,似乎永远也扫不完。

  她和同事们只能埋头连夜扫,连饺子都吃不上,这样一直干到初一下午,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

  “俺家孩儿懂事,那时还不到10岁,看大人累,也要帮忙,每年春节都跟俺俩一块儿上街。好几次除夕夜,看着孩子在路边挨冻干活儿,心里不是滋味啊!”回想往昔,于春萍眼中泛起泪光。

  这个除夕夜,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桌了,初福军一家人终于围坐在一起,踏踏实实吃了顿年夜饭,喝点小酒,睡个好觉。

  初福军说:“9年了,头一次身上干干净净地过年,没有呛人的鞭炮味儿。都不放了,我们也就不用出门连夜扫‘炮皮’了,可以一家子团圆,坐住了看看春晚。没有炮响,耳朵根都清静,还不用担心扫马路时被鞭炮炸着,这是做梦都盼着的事儿!”

  今年是《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昨日,记者走访我市多条道路以及垃圾回收站点发现,“炮皮碎屑”不见踪影,路面环境干净整洁。“禁放令”不仅让环卫工作减负,也让市民不再饱受因燃放鞭炮带来的空气污染与噪音污染,幸福感明显提升。(“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