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惠民季之“话民俗 说文化”之年初二 姑爷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南开区委宣传部 编辑:张泽 2018-02-17 11:14:00

内容提要::#韵味南开#【南开区春节文化惠民季之“话民俗 说文化”】大年初二,天津人有“回娘家”的传统。女儿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这天又叫“姑爷节”。这天有哪些习俗?关注并@和美南开 @网信南开 一起听听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南开区文联副主席张春生的解读吧!

  天津北方网讯:#韵味南开#【南开区春节文化惠民季之“话民俗 说文化”】大年初二,天津人有“回娘家”的传统。女儿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这天又叫“姑爷节”。这天有哪些习俗?关注并@和美南开 @网信南开 一起听听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南开区文联副主席张春生的解读吧!

  大年初二是指农历一月二日,祭财神,回娘家都是一种很有特色的中国岁时风俗。这一天中国民间出嫁的女儿要回娘家,夫婿要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 回家时要携带礼品,名为带手或伴手。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儿会带着丈夫及儿女回娘家拜年。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午饭。不但如此,在过去,一家人也会选择这一天拍张全家福。孩子们都会提着鲤鱼灯去讨个好意头。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习俗,提供了一个聚会的机会,让许久未见的姊妹们,得以叙叙旧、话话家常。(“津云”新闻编辑张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