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基层干部孙克亮:为村民引来致富“长流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日报王音 编辑:郑津 2018-02-19 10:26:00

内容提要:初雪过后,西青区大寺镇内的绿生园高效农业园区白雪皑皑。再过几个月,这里将开满薰衣草、马鞭草、向日葵、油菜花……几百亩花海,景色美不胜收。

  ──记西青区大寺镇王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克亮

  天津北方网讯:初雪过后,西青区大寺镇内的绿生园高效农业园区白雪皑皑。再过几个月,这里将开满薰衣草、马鞭草、向日葵、油菜花……几百亩花海,景色美不胜收。

  “今年园区要朝精品化发展。婚纱摄影、举办婚礼、采摘、娱乐、住宿样样都有……要让游客在这玩一天,舍不得走。” 站在雪地里,王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克亮向记者描述着园区旺季花团锦簇,几十对新人在此拍照的情景。

  见到孙克亮,不是在村委会,而是在农业园的大棚外。作为村里致富带头人,他每天早上在村委会开完“碰头会”,经常一头扎进大棚,研究起花菜种植和园区经营发展问题。

  起初,园区以花卉种植和蔬菜采摘为主。然而,“好酒也怕巷子深”。虽然蔬菜品质好,但仅靠采摘,吸引不来足够的客流。“那时一门心思想着用什么招儿把客流引来。只要有客流,我们的蔬菜肯定供不应求。”孙克亮回忆说。2016年,他想到婚纱摄影正是热门,决定将温室大棚进行升级改造,搭建了50多个室内摄影场景,并在室外种植了大片花卉,打造了以婚纱摄影、主题婚礼、农业体验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旺季时候,园区与200多家影楼、工作室合作,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客流,也获得了每年450多万元的收入。

  王庄子村是个仅有800多人的小村子。2009年,孙克亮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当时,村里刚刚完成平房改造,村容村貌有了不小改善。然而,村民住进了楼房,并没有彻底摘掉“穷帽子”。村子背靠天津微电子工业区,毗邻西青经济开发区的地理优势,让孙克亮洞察到了发展契机。“建一个综合服务区,把超市、饭店、酒店、公寓楼都引进来。不仅能服务好开发区这十几万人,也让咱村民得实惠。”当年,孙克亮把这个规划目标告诉乡亲们时,大家拍手称好。“只要为咱大伙好的事,你就放手去干。我们信得过你!”

  从无到有的建设,让孙克亮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背着3亿贷款,他为招商引资绞尽脑汁,三番五次主动登门跟企业谈,吃了不少闭门羹。自认没什么谈判技巧的孙克亮,凭着满腔诚意打动了企业老板。人人乐超市、格林豪泰酒店、宝轩渔府等企业的入驻,带来了每年2400多万元的租金收入。

  村里账上的数字连年涨,孙克亮时刻不忘改善乡亲们生活。几年间,村民的生活福利收入上涨了40%。如今,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得1000元口粮款,过节补贴、婚丧嫁娶补贴、大学入学补贴、学生车费补贴等一系列福利,让村民感受到沉甸甸的实惠。

  “今年,村里将着手进行集体股份制改革,村民变成股东,以后年年享受分红,大伙加油使劲干,日子过得有盼头。”孙克亮满怀信心地说。(“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