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福利院:让孩子们尝到爱和家的味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 超 编辑:郑津 2018-02-19 15:21:00

内容提要:早晨5点刚过,47岁的郭颖早早来到厨房,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她是市儿童福利院炊事班的班长,管理着一支12人的团队,接下来的12个小时里,他们要为200多个孩子烹饪一天的三餐,还要为部分孩子准备副食和营养餐。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于今晚开播,而“舌尖上的儿童福利院”每天都在上演。

  天津北方网讯:早晨5点刚过,47岁的郭颖早早来到厨房,开始准备一天的工作。她是市儿童福利院炊事班的班长,管理着一支12人的团队,接下来的12个小时里,他们要为200多个孩子烹饪一天的三餐,还要为部分孩子准备副食和营养餐。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将于今晚开播,而“舌尖上的儿童福利院”每天都在上演。

  “自从十多年前决定成为儿童福利院的一员,我就下了决心,让孩子们从美食中尝到爱!”郭颖一边熟练地整理灶台案板,一边对记者说,“尤其是春节期间,万家灯火、合家团圆,这是院内孩子们最需要爱的时候,我们负责烹饪的工作人员,做饭时必须拿出最高超的技术,倾注全部的情怀!”

  “创意全家福”“千丝万缕虾”“多彩团圆水饺”“水晶扇贝”……记者看到,操作台旁的记录板上,写着当日要烹饪的主菜菜谱。“这些菜品不仅有好听的名字,还必须用最高的标准精工细作,色、香、味俱全!”郭颖说,“院内的孩子们,或多或少都有身体上的残疾,有的不会表达、有的肢体不协调、有的咀嚼吞咽能力差,为了让他们吃得舒服、吃得健康,我们得把住食品安全第一关!”

  蔬菜要分拣、洗涮干净,鱼类要剔去大刺、拣去小刺,虾壳要全部剥除,油炸的既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采访中,郭颖向记者介绍烹饪的流程,她说:“我们还专门用蔬菜榨汁和面,包出颜色各异的水饺,既增加孩子们的食欲,又补充成长所需的各种维生素。有些孩子太小、有些孩子只能吃流食,我们还要按照严格的营养配比,为他们打制肉糜菜泥,制作营养餐。”

  今年春节期间,又有不少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回到院内和“家人”团聚。看到这些熟悉的孩子如今自食其力,郭颖十分欣慰。“有个孩子已经上班了,但除夕夜她回来了,她拉着我的手说,对她而言,食堂饭菜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郭颖说。(“津云”新闻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