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人”海中守护不灭微光:照亮回家的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李佳赟 编辑:郑津 2018-02-19 17:07:47

内容提要:夜色渐渐笼罩了海面,“90后”小伙徐泽迪缓缓降下了国旗,点亮了灯塔,灯光在夜海中划出美丽的弧线,徐泽迪用手机记录下了眼前这唯美却落寞的一刻。

  夜色渐渐笼罩了海面,“90后”小伙徐泽迪缓缓降下了国旗,点亮了灯塔,灯光在夜海中划出美丽的弧线,徐泽迪用手机记录下了眼前这唯美却落寞的一刻。

  在茫茫大海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一座座孤岛灯塔上,为黑暗中的船只引航指路。为守护这束“生命之光”不灭,哪怕在春节期间,他们依旧需要风雨守望,他们就是航标工,也被称为“守塔人”。

  “嗒”地一声,坐落在浙江省宁波市甬江口外的七里屿岛灯塔被点亮,“守塔人”回冠军在完成例行巡查工作后,特别在灯塔上贴了一张红彤彤的“福”字。

  “过年期间,我与岛上留守的另外两名同事,一起将灯塔的角角落落打扫了个遍,将灯上的蒙尘、水珠擦净,让灯塔‘漂漂亮亮’过大年。”回冠军说。

  对于2017年4月到岛上工作的回冠军而言,在岛上值守过年还是“第一次”。“岛上的春节比较冷清,不过塔站接通了网络信号,能和刚出生两个月的小女儿视频通话,这年过得也很‘团圆’。”

  相比回冠军印象深刻的“初体验”,从18岁登上灯塔,并用半生驻守着菜花灯塔的徐妙其则坦言:“30多年里也记不清在岛上过了多少个春节。”

  在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境内的大菜花山岛,徐妙其和这座古老的灯塔相互陪伴着,定期测量灯塔的电池电压、保养灯具,日复一日地点亮灯塔、照亮航程、守护平安。

  在寂寥的星空下,倾听着萧萧的海风,对于茕茕孑立的守塔人来说,孤独是一门必修课。

  徐妙其告诉记者,岛上没有常住居民,唯有灯塔耸立。置身在孤岛中,闭上眼就是海浪声,睁开眼看到的就是大海,几乎与世隔绝。

  虽然寂寥,但是在茫茫大海中,灯塔这海之萤火,在暗夜中是一处“温暖”的所在。

  “对于航船,灯塔就是希望,就是家的方向。”徐妙其说,当看到灯塔射出的光,经过的远航船舶都会拉响汽笛致敬。

  这种无言的默契,让徐妙其心中充满了神圣的感觉。他告诉记者,菜花灯塔是舟山至洋山、上海等航线及西堠门北口的重要助航标志,看到灯塔就看到了家。“虽然过年不能回家,但能指引无数船只的‘回家之路’,心里很欣慰”。

  在黑夜的海上,正是“徐妙其们”的温暖坚守,不仅为过往船舶提供了导航、定位服务,也维护着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他们是茫茫海域上一道坚实的屏障。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一代的灯塔人,生活不必像老一辈那般艰苦,岛上接通了通信网络,航标技术的不断进步,也使得不少灯塔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可远程监控。

  舟山花鸟岛守塔人徐泽迪告诉记者:“常听老主任说,以前花鸟岛上的灯塔需要火油发电,灯塔人需要整夜守在塔旁,防止灯塔‘失明’。现在,岛上通了大陆电,春节期间只要坐守值班室观察灯塔运行情况即可。”

  从沐风栉雨的灯塔工,到如今现代化的航标时代,徐泽迪对灯塔有着自己的理解。

  徐泽迪表示,时代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灯塔的引航功能可能会弱化,但无论时光如何流转,“把光传下去”都是一代代灯塔人的使命,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正是灯塔人的精神。

  在2000多平方公里的浙东海域上,矗立着十余座灯塔,涌现出“五代守塔人”、“兄弟灯塔工”、“三代守塔人”、“夫妻灯塔工”等故事,一代代传承,让“孤岛守灯人”逐渐超越职业的囿限,升华为如大海般深沉的奉献精神。

  远离都市的繁华与喧嚣,远离亲人的节日祝福与陪伴,“灯塔守望者”或许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但他们的温暖坚守,就像一盏不灭的灯,照亮了无数人的心灵航道。(完)

   原标题:“灯塔人”海中守护不灭微光:照亮回家的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