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臊子书记”的扶贫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瑜 2018-02-19 20:38:22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攻坚要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天津不少援甘干部扎根大山深处,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甘肃省陇南山区里,“大寨村”这个落后的小山村也正在天津大学挂职“第一书记”宋鹏的扶贫帮助下,悄然发生着变化,通过发展产业,带领大寨村村民,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一条带不走的幸福之路。

  在宕昌县首届电商年货节上,村支书马忠昌代表大寨村上台推介沙湾臊子新产品,一个上午,几十瓶臊子就被抢购一空,这让宋鹏和大寨村村民心里乐开了花。自己家吃的东西能卖出去,而且还能卖个好价钱,这在村民以前看来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儿。

  2015年,宋鹏刚到大寨村时,就发现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是妇女、儿童和老人,贫困面达到41%。但令他欣喜的是,村里的家家户户都有门“好手艺”,那就是用土猪肉做臊子。

  但现实却不是想象的那般美好,初来乍到的宋鹏刚一提出想法,就遭到了村民的反对。

  要想让村民们真的信服,还得拿出行动来。为了打消顾虑,他还带着村民代表一起考察市场,用了一个月时间走遍天津、北京、西安、兰州等地的大型超市、批发市场。

  经过了近一年的筹备,宋鹏用从天津大学申请的1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起步,一步步建起了臊子厂,注册了白龙湾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商标。宋鹏告诉我们,历史上的几次洪水,让白龙江吞噬了大寨村的很多房屋、村民和耕地,给村民留下了不少心酸和眼泪,今天,将公司取名叫“白龙湾”,就是想让曾经的痛苦变成今天的骄傲。

  自己动手就能做,村民的积极性被点燃了,臊子厂的员工也由最初的几个人变成30多人,当初反对最激烈的村民申五平,现在成为了臊子厂的主要技术骨干,收入翻了好几番。

  为了让臊子品质更高,口感更纯正,宋鹏还自掏腰包在山上栽下300多亩新品花椒树。为了给臊子找销路,他一年奔波7万多公里。

  这个春节,宋鹏最幸福的事就是可以和家人团聚了,妻子和父亲带着年仅2岁的双胞胎辗转了1800多公里来到甘肃,和他一起过年。宋鹏出生于河南省商丘市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怀揣着为农民农村做点实事的初衷,2015年,刚刚新婚一年的宋鹏主动申请到甘肃扶贫,即将离开天津时,得知妻子怀上了双胞胎。

  妻子杨亚敬从怀孕到生产再到孩子成长的这三年,也正是宋鹏在大寨村拼搏奋斗的三年,宋鹏一年回家的日子加在一起也超不过一个月。去年6月,宋鹏两年任期到了,好不容易盼到一家人团聚,可宋鹏却提出想延期一年。

  在宋鹏的带领下,大寨村的电商扶贫中心已经成为宕昌县特色农产品的指定销售平台,村里的臊子、蜂蜜、梅花椒、罐罐酒等特色农产品也从这个平台走出大寨,走向全国,不少年轻人也回来了。

  今年年初,村里举办了2017年十佳“有为青年”评选,不少回乡创业的年轻人在获得奖杯的同时,更收获了一份对农村发展的自信。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虽然宋鹏还有半年任期就将结束了,但他想留给大寨村的是一条带不走的幸福之路。(“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