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何内在联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赵剑民 编辑:侯静 2018-02-20 10:12:19

内容提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正确理解、科学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内在关系。

  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如何正确理解、科学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内在关系。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由来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我们党认为我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取决于党同人民的团结奋斗,取决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开放近40年来,围绕建设、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我们党相继提出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基本方略。

  党的十三大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轮廓,还根据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面对的主要矛盾,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以之作为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十五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称为邓小平理论,还依据这个理论和基本路线,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党的十七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念,认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都包括在其中。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回顾以上历程,可以看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都是依据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并结合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而提出的具有历史阶段性特征的基本目标、基本政策。而这些目标、政策会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而变化,需要新的目标、政策来接续、替代。党的基本方略就是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而提出的,是对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系统总结、高度概括、提炼升华和深度融合,坚持了它们所反映的最本质的东西,涵盖了它们的核心内容,是对其与时俱进的发展。

  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关系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党的基本理论与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党的理论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系,也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的关系。

  首先,它们之间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党的基本路线是在党的基本理论的指导下制定出来的,从产生的内在逻辑来看,应该先有党的基本理论,再有党的基本路线。恩格斯说过:“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正是有了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发展动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等的理论认识所提供的科学依据,党的基本路线才得以形成。党的基本方略也是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指导下制定的,是党的基本路线的具体展开。也就是说从产生的逻辑来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先,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基本方略在后。党的十四大报告就作过相关分析。

  其次,它们之间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党的基本理论包含着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我们党的基本理论的内容是全面的、丰富的,包含了建设、巩固、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容,也包含了怎样建设、巩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内容,而后者其实就是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内容。当然,这些路线方针政策是以理论观点、政治主张的形式存在的。对于党的基本路线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关系,江泽民同志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这条基本路线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的基本理论的总纲,当然是党的基本理论的内在部分,包含于其中。与基本路线相适应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基本方略,当然也是党的基本理论的重要内容,包含在其中,或者说是它的一种体现。

  再次,它们之间是转化与被转化的关系。党的基本理论要发挥指导实践的作用,就必须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因而就必须体现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这就要求党的基本理论必须转化为党的行动的总纲领和纲领,即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以及在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指导下确立的各领域的决策部署,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成为党的基本理论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上的政策主张和政治意志,进而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意志成为国家主张、国家意志,从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贯彻和执行。同时,它们都是全党行动的准则和纪律,必须得到遵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

  最后,它们之间是依赖与被依赖的关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各有其功能和作用的,而要发挥各自的功能、作用,必须依靠其他方面。离开了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党的基本理论统一全党思想、统一全党行动进而使我们党履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的努力就会落空;同样,离开了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就会因缺乏真理的力量、教育党员和群众的影响力而缺乏被贯彻、被执行、被坚持的基础。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也互相离不开。这也正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内在根据。党章在党的建设基本要求中也是这样来强调的。

  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关系上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关系,还要注意不宜把它们之间的关系理解为战略与战术的关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关系是党的理论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关系,基本理论是关于指导全局的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也是关于指导全局的路线方针政策,它们之间不是指导全局的战略与指导局部的战术的关系。

  不宜把它们之间的关系理解为空间大小的关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包含与被包含关系不是机械层面、物理层面的包含与被包含关系,不是空间大小的关系,而是理论意义上的包含与被包含关系。甚至也可以说,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一体多面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就是一体的,是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在指导思想、行动纲领上的不同表述和侧重。

  不宜把它们之间关系理解为静态关系。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方略之间的关系不是静止的,而是动态的。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和推进,随着对各方面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都会丰富和发展,并相互影响、相互适应,从而不断提高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原标题:【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党的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何内在联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