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初建成 有了网上导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侯静 2018-02-20 13:29:09

内容提要:春节期间,通往蓟州区各景点的道路堵不堵、哪个景点游客多、好不好停车,通过网络就可获知。蓟州区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该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已初步建成,为节日出行提供了便利。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期间,通往蓟州区各景点的道路堵不堵、哪个景点游客多、好不好停车,通过网络就可获知。蓟州区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该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已初步建成,为节日出行提供了便利。

  记者日前来到蓟州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通过大屏幕,可以看到黄崖关长城、毛家峪度假村、梨木台景区、盘山天成寺等景点的游客量和车流量,以及津蓟高速、津围公路、马平公路、邦喜公路等主要交通干线的通行情况。

  “我们通过大数据中心的屏幕监测,就能实时掌握各景点的游客数量、来源地、停留时间,主要交通要道的拥挤程度,停车场还有多少空位等,适时向游客发布相关信息。”蓟州区旅游发展委市场科科长王长建说。

  蓟州区是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2017京津冀198个区县旅游魅力指数排名中,蓟州区位居第三名。去年,该区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作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蓟州区去年6月正式启动智慧旅游建设项目,包括建设旅游指挥中心和应急指挥、大数据分析管理、一站式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旅游官网、全景营销、电子分销、乡村旅游入住管理等6个平台。

  “应急指挥平台在主要旅游公路干线和景区、宾馆、重点旅游村采集视频监控信息,开展客流量预警和指挥调度、信息发布;大数据分析管理平台,通过移动、联通运营商和住宿管理系统提供的数据,对来蓟游客进行综合分析,通过区公安分局提供的重点点位卡口数据,对来蓟车辆进行来源地分析、车辆实时进出分析、车辆滞留时间分析等,监测全区和重点景区当前游客人数、来源地、停留时间等情况。”王长建说,一站式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旅游官网平台,还能提供包括资源展示,导航导览、语音讲解、厕所导览和个性化定制等服务。

  “此外,全景营销平台720度全景展示11个重点景区和多个旅游特色村,电子分销平台可实现对旅游产品的全流程管理,乡村旅游入住管理平台,可对乡村旅游经营户入住情况进行智能化管理。”王长建说,下一步,该区还将对手机微信平台进行开发,以实现手机上官网预订车票、酒店、饭店、景区门票等功能。(“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