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大陆渐成台商过年新方式:两岸本是一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赵宇飞 编辑:侯静 2018-02-20 14:29:31

内容提要:几盆盛开的兰花,一张古朴宽大的茶台,三代同堂的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热闹而温馨……这是72岁的台商黄锦勋连续第二年在“第二故乡”重庆过年。

  几盆盛开的兰花,一张古朴宽大的茶台,三代同堂的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热闹而温馨……这是72岁的台商黄锦勋连续第二年在“第二故乡”重庆过年。

  1992年,46岁的黄锦勋从台湾来到重庆打拼。如今,他创办的厨卫品牌已在大陆家喻户晓。尤其近几年,黄锦勋的儿子和女婿陆续从台湾来到重庆,接过生意的“接力棒”,一家三代都成了“新重庆人”。

  以往,黄锦勋都会携家带口回台湾过年,直到去年一家十余口人第一次在重庆过春节。今年春节,黄锦勋更是邀请台湾的亲朋好友都来重庆过年。

  黄锦勋说,重庆已从20多年前的内陆腹地发展成为内陆开放高地,投资价值正日益提升。“我让亲戚们来重庆不仅仅是过年,也是让大家在大陆观光考察,寻找发展机会。”

  作为重庆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辅导会长,黄锦勋一直致力于加强大陆台商的交流合作,为台湾青年创造更多在大陆工作生活的机会。大儿子黄光志也担任了重庆市台商青年联谊会会长,为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而奔走。

  黄锦勋只是众多在大陆过年的台商之一。随着越来越多台商到大陆工作、生活,邀请亲朋好友到大陆团聚已成为不少台商过年的新方式。

  今年,38岁的台湾高雄人钟秉杰首次留在重庆过年,他还邀请母亲从台湾来到重庆共度春节,也让母亲考察一下他准备“扎根”的地方。

  钟秉杰已在大陆工作7年,从沿海的上海、浙江到内陆的重庆,他实现了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型,如今已是一家设计公司的创始人,也成了一名“重庆女婿”。

  “过年的仪式感,无论在重庆还是高雄,没有什么差别。”钟秉杰说,守岁、逛庙会、看花灯这些传统习俗两岸都一样,两岸本是一家,在哪过年都是在家里。

  事业与家同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大陆台商的生活写照。

  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在渝台商过春节呈现“两多”趋势,即选择在大陆过春节的台商越来越多;从台湾赶到大陆过春节的越来越多。后者有的是为了与亲人相聚,有的则是在大陆观光考察,寻求发展机遇。

  重庆市政府台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重庆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600余家,累计合同台资277.92亿美元,已成为大陆西部重要的台商台胞聚集地之一。

   原标题:“留守”大陆渐成台商过年新方式:两岸本是一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