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春节都吃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8-02-20 15:52:14

内容提要:周朝时候过年大家吃什么?诗经里面说了,宰杀羔羊,还要喝酒。秦朝的时候,过年要吃“黍米肉羹”,“黍”是一种有粘性的黄米,也是我国最早的农产品。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周朝时候过年大家吃什么?诗经里面说了,宰杀羔羊,还要喝酒。秦朝的时候,过年要吃“黍米肉羹”,“黍”是一种有粘性的黄米,也是我国最早的农产品。

秦朝以后是汉朝。汉朝过年时有一道非常奇怪的菜肴,叫做“菟髌”,就是兔子的膝盖骨。当时人们认为,过年吃到兔子髌骨是好兆头。为什么呢?有史学家考证说,可能跟秦朝实行暴政,动不动挖人家膝盖骨有关。大家于是认为新年吃到兔子髌骨,就预示来年不会被挖膝盖骨,这可是民俗对社会历史的真实记载了。

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汉族人过年时要喝很多种酒,有椒酒,柏叶酒,屠苏酒等等,还要吃胶牙糖和五辛盘。

从唐朝开始,咱们中国年的北方头号餐桌明星——饺子出场了!不过到宋朝时,饺子才基本定型,那时它叫做“角子”,牛角的角。元朝的时候,饺子叫做“扁食”,到了明朝,饺子就已经成了北方人过年的标配了。

而南方过年的头号餐桌明星要算是汤圆了,它出现得比饺子要晚一些,大概是在北宋时候出场的。

到了明朝,北方也开始在正月初九以后吃汤圆,不过北方管它叫元宵。明朝时候的元宵,用糯米做面,里面包上核桃、玫瑰等等,放上白糖。这基本就和今天吃的元宵没啥区别了。

现在,从腊八算起,中国人的春节实际上是前后持续一个多月的节日。在这个节日的每一个时间点,我们都有相应的食品与之对应。

腊八要喝腊八粥;腊月二十三、糖瓜粘,据说是用胶牙糖封住灶王爷的嘴,让他不说咱家的坏话;二十四,扫房子,在福建漳平,这一天要在大扫除之后吃猪血滑菇粉,据说可以清肺;二十五,磨豆腐。豆腐谐音“兜福”,图个好彩头。

当然除了豆腐,还要准备很多别的吃的。比如不论南北,过年一定得吃年糕,一年更比一年高。北方各地过年要蒸大馒头,山东人过年还要蒸枣糕。南方人吃米比较多,过年的糕点包括糯米糍、糍粑等各种米糕。

如今人们在春节吃什么的选择上越来越多,但老祖宗传下来的这些经典吃食绝不会少,日新月异的中国人在这一年一度的团圆之际保持住了饮食上的传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