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春节不停工 津门铁军鏖战京张高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记者 雷风雨 通讯员 伍振 编辑:尹辰辰 2018-02-21 15:20:00

内容提要: 昨天是大年初五,在北京著名“风口”——延庆官厅水库,最低温度零下9℃,寒风呼啸。附近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康庄高架特大桥跨延崇高速连续梁工程,来自天津的建设者施工时经历了从地面-9℃到隧道18℃的温差。

  天津北方网讯: 昨天是大年初五,在北京著名“风口”——延庆官厅水库,最低温度零下9℃,寒风呼啸。附近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康庄高架特大桥跨延崇高速连续梁工程,来自天津的建设者施工时经历了从地面-9℃到隧道18℃的温差。“虽然温差达到27℃,但为了冬奥会工程如期完工,工人们干劲倍儿足!”驻津央企中铁十八局集团京张铁路指挥部常务经理宋庚银说。

  昨天工人们的任务是给连续梁搭“骨架”,有的进行波纹管定位,有的绑扎钢筋,有的调整校核模板尺寸……吊车伸起长长的铁臂,不断将地面的模板、钢筋等建材往连续梁传送,整个施工场面井然有序。“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正在举行,4年后就轮到咱们中国了。”中铁十八局集团负责人王兴周说,“我们曾承建北京奥运会重点配套工程京津城际天津段等重点工程,如今又来服务北京冬奥会。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我们春节不停工,组织200多人苦干巧干,采用新技术和工艺,打造精品工程,铸就智能京张高铁,努力实现今年年内主体工程完工,确保京张高铁如期通车。”

  不远处,作为京张高铁工程的配套隧道,国内最长的明挖隧道东花园隧道也是一派繁忙景象。与地面相比,地下深至20米的隧道里面温暖如春,旁边温度计显示为18℃。擦拭掉眼镜上的雾气,映入眼帘的是材料运输车和混凝土罐车进进出出,现场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焊接模板、扎钢筋、混凝土浇筑等工序分工配合,有序开展。

  隧道何以成为“暖房”?曾参与津秦高铁、天津地铁营口道改造等多个项目的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项目经理刘大亭介绍,他们在隧道里增设了几十台“热风炮”,像吹风机一样,不断给隧道输送热风,防止混凝土受冻。为确保工程进度,在原来4台衬砌台车的基础上,他们新拼装4台,形成8个工作面的“多点开花”之势。刘大亭说,为如期建成工程,项目部职工春节不停工,纷纷报名值班。铺架项目部经理王新力去年春节没回家过年,今年再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焊工张浩说服了未婚妻,将订婚仪式从这个春节挪到今年“五一”小长假。

  回到工地营区,红吊钱、红福字、红剪纸窗花,年味正浓。为让职工安心过年,营区还设置了团圆房。职工食堂里,项目部聘请的天津厨师忙碌着,每天为留守员工准备家乡菜。大家品尝美食,分享着过年的喜悦,憧憬京张高铁开通后的快捷方便。(“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