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年后“离巢”上班 别让老人心里空落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记者 狄慧 编辑:尹辰辰 2018-02-21 16:11:22

内容提要:市民李女士: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我们在外地工作,又将踏上离乡的路程。虽说时间短暂,但是春节这些天父母已经适应了我们在身边的日子,分别难免带来伤感,请问怎样才能缓解老人失落的情绪?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李女士: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我们在外地工作,又将踏上离乡的路程。虽说时间短暂,但是春节这些天父母已经适应了我们在身边的日子,分别难免带来伤感,请问怎样才能缓解老人失落的情绪?

  记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军介绍,在外地工作的子女离巢之际,启程前要让父母逐渐适应离别的情绪,让老人情绪有一个缓冲的过程。

  提前做好铺垫

  春节长假后,在外地工作的子女陆续离家重返工作岗位,原本热闹的家里又只剩下父母。面对这种落差,节后子女们不要一起离家,最好是陆续离开,这样老人的情绪会有所缓冲。如果家里是独生子女,一定要提前和父母做好铺垫,比如时不时说说工作的事、回去以后要做的工作等,让父母逐渐适应子女即将离开家的事实。同时,也要鼓励父母走出去,多和身边的老人聊聊天,让父母慢慢适应子女不在身边的生活状态。

  问候要比平时多

  老人春节后的心理落差会比较大,假期之后子女要多关爱老人。子女应该在节后的生活中多给老人打电话,聊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多和父母说些高兴的事情,让老人觉得孩子心中还有父母,而不是像走形式一样过个年。子女还要关注父母身体健康状况,自我调节能力不强的老人会难以适应,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比如忧伤、失落、焦虑,甚至会出现食欲下降、胸闷憋气、乏力等症状。如有以上症状,别忘了提醒父母及时就医。

  鼓励老人参与社交

  父母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虽然很依赖子女,但不要过度依恋。毕竟子女正是奋斗事业的时候,需要努力去工作。而且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也曾经是向往天高任鸟飞,也不愿意让自己的父母约束住自己的手脚,所以换位思考一下,老人应该体谅孩子们的不易,让子女放心去外地打拼。此外,老人应多参加户外活动和社交,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提高自身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尤其是独居老人更应该走出去,多与朋友、邻里沟通,多参加集体活动,比如跳广场舞、外出散步等,扩大生活接触面。(“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