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创新+微创新 天津推动众创空间提质增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张晶晶 2018-02-22 08:17:53

内容提要:截至目前,天津市共有国家众创空间81个、市级众创空间154个,聚集创业团队5600余个、创业企业3500余家,在全国排名前列……

BIOINN众创空间是科技部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之一

  天津北方网讯:要成为富有创新创造活力的城市,这是2018年天津给自己定下的发展目标。做好创新,其载体建设是重要的基础。截至目前,天津共有国家众创空间81个、市级众创空间154个,聚集创业团队5600余个、创业企业3500余家,在全国排名前列。众创空间遍地开花,那么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众创空间提质增效,推进科技型创新创业培育经济新动能,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在位于空港经济区的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年轻的科学家李梅正在实验室里进行实验。在这里和她一样的科学家不在少数。在二楼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再生资源(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党辉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公司很多项目的研发支持都是来自所里的科学家。

科研院所有着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仪器设备

  依托科研院所国家级创新平台的仪器设备、专业技术人才等优势,聚焦生物医药和生物制造等细分产业领域源头创新,打造产业链高端开放创新平台服务模式,BIOINN众创空间应运而生。用党辉的话说,“在这里,我们可以使用所里的设施设备、高端人才,而且还能享受优惠的价格。”

  党辉坦言:“对企业来说,我们的研发力量是相对薄弱的,因为从企业成本的角度考虑,吸引高端人才意味着企业付出更多的成本,相应的在生产方面的成本就要降低。而且很多高端设备的购买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在BIOINN众创空间,我们完全可以借助他们的力量实现研发。此外,在课题申报方面,这里的渠道也非常顺畅。比如我们现在打算申报市科委的课题,但是撰写申报书对于我们来说比较怵头,缺乏经验。众创空间就会请专家来现场辅导我们填写申报材料,这样我的团队能够在多方面快速成长。”

  BIOINN众创空间负责人孟宇告诉“津云”新闻记者,目前入驻的企业和项目中,40%来自中科院系统,30%来自归国创业人才和技术合作企业。2017年新增投资总额1200万元,年生产总值过亿元。众创空间建设了开放共享的公共实验室,为企业提供微生物高通量筛选平台、微生物系统生物学技术平台、发酵过程优化与中试平台、蛋白(酶)研究平台以及大型公共仪器平台,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技术对接、仪器设备共享、项目申报、项目运营、投融资对接等定制化专业服务等等,使BIOINN成为众多科技型企业的贴心伙伴。

BIOINN众创空间入驻的企业和项目中,40%来自中科院系统,30%来自归国创业人才和技术合作企业

  孟宇说:“我们积极与峰瑞资本、中科创投以及凯泰资本等关注生物制造产业的投资机构合作,促进更多优质生物产业项目落地产业化。2017年帮助天津正丽科技有限公司、中科合成(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实现投融资对接,已完成融资3384万元,意向融资500万元。”

  据了解,将探索性的大创新与开发性的微创新相结合,产业技术创新与科技平台创新联动,技术孵化产业和平台孵化产业并举,使BIOINN众创空间成为一个专业平台依托、双轨人才制度、资本对接集聚、企业运营管理等四大要素支撑特色鲜明的专业化众创基地。2017年底,BIOINN众创空间获批成为科技部第二批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之一。其实,在这3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中,天津占4家,数量排名并列全国第二。“可以说这些专业化的众创空间为天津丰富创新载体、增强创新活力、促进创新发展都作出了重大贡献。”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