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加油干!地下10米深处的“地道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伍振 李学彬 编辑:张晶晶 2018-02-22 08:16:05

内容提要:2月14日,腊月二十九,津门大地,积雪层冰没有消融,寒气逼人,气温最低零下4摄氏度。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海路地下近10米深处,下穿进港铁路二线地道工程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焊花闪烁……

  天津北方网讯:2月14日,腊月二十九,津门大地,积雪层冰没有消融,寒气逼人,气温最低零下4摄氏度。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北海路地下近10米深处,下穿进港铁路二线地道工程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焊花闪烁。

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近百名建设者坚守岗位

  寒风中,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近百名建设者,在近2个篮球场大的深基坑槽底,进行地道主体底板钢筋绑扎,为了民心工程,打响“地道战”,折射着别样的年味。

  作为滨海新区重点工程,该项目北起滨海新区第一大街与北海路交口,向南依次下穿津滨轻轨、新港四号路、进港铁路二线、大连东道,止于紫云东路与港滨路交口,全长约1公里,双向六车道。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担负第二标全长549米的施工任务,由封闭段箱体和敞开段整体U型槽结构两部分组成,其中U形槽总面积5176平方米,箱体总面积695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中央大道交通压力,开辟新港片区与开发区之间新通道。

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北海路项目给一线工人送福字、灯笼

春节地下10米深处的“地道战”

  “我们的‘地道战’又打响了。目前已完成10段U型槽敞开段,8段封闭式箱体、排水工程、地道两侧辅道施工,现在正进行X1、X2两段箱体及地道内路面结构层施工。这是目前滨海新区唯一春节期间不停工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我们继中央大道、春风路地道工程后第三个地道工程。”在现场检查安全施工的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北海路项目经理赵虎自豪地介绍。

  “为了实现早日通车,我们春节不停工,组织百人百日大战。春节期间将绑扎完底板700吨钢筋,确保大年初六开始浇筑混凝土。能为民心工程做贡献,很值!”赵虎说。

  据了解,该项目下穿10股道进港铁路,这是天津港货运重要线路,每天20余列重载货车驶过。该工程是在北京铁路局所属线路内首次下穿驼峰线的顶进施工项目,地道4段顶进箱体总长118米,箱体最重的达一万八千吨,这也是天津市采用两侧对顶方式施工的最长箱体。要求钢轨沉降控制在3毫米以内,几乎“零沉降”。

  该项目如虎口拔牙,地道箱体顶部距离进港铁路轨底仅80厘米,另外与天津轻轨最近距离只有10多米,近在咫尺,可谓“步步惊心”,安全不能有丝毫闪失。为保证列车和轻轨运行安全,项目部“步步为营”,通过48个500吨顶力的千斤顶顶进,50厘米一个循环,并实时监测铁路线沉降变形情况,及时调整顶进角度及顶力。2017年5月9日,南北侧箱体成功对接合拢。项目总工曹艳辉指着地下高7.8米,宽26米的“巨无霸”箱体介绍道。

  晴空万里的“春节蓝”下,两台降尘神器——“环保除尘雾炮机”不断喷出水雾,施工现场见不到扬尘。曹艳辉介绍,该雾炮机主要通过喷发雾气微粒来吸附空气中的粉尘颗粒,从而起到固尘降尘功效,是一种新型城市空气净化器,能较好地降低空气中PM10含量。

  在活动室,一台55寸大彩电在火红的春联、中国结和福字映衬下,格外显眼。下班轮休的农民工刘锋山边看电视边开心地说:“为了让我们能更好地看春晚,项目部特意给我们购置了新彩电,还安排了家属房,我媳妇可以带着孩子和我一起过年了!”

  为尽快建通这条民心通道,项目部加大人力物力投入。“我们在腊月二十三租了一辆大巴车,直接开到河北省沧州市泊头市文庙村,把五十八名农民工接到工地,并给他们送去了劳保用品和猪肉、鸡蛋、蔬菜等年货过年,农民工兄弟不容易,我们不能亏欠他们。”同样坚守在工地的项目书记董玉峰说。

  “我跟着十八局一起干了12年,十八局待我们就像家人一样,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工资有保障,我们一定保质保量地把活儿干,报答企业报答祖国,这辈子就铁了心跟着十八局干了!”在一旁的农民工队长丁国涛激动地说。(通讯员伍振 李学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