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钟罩”!“中国安全”话题燃爆网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陈灿 李岩 编辑:郑津 2018-02-22 08:30:23

内容提要:贺岁电影,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春节盛宴中不可或缺的“大餐”。2018年的中国电影春节档,在一众或温情、或喜庆的贺岁档影片中,看似“格格不入”的军事题材动作片《红海行动》异军突起,获得观众好评如潮。

  贺岁电影,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春节盛宴中不可或缺的“大餐”。2018年的中国电影春节档,在一众或温情、或喜庆的贺岁档影片中,看似“格格不入”的军事题材动作片《红海行动》异军突起,获得观众好评如潮。

  在国内,“强者无畏,勇者必胜!”“很燃!走心了!”观众好评如潮,获得了豆瓣电影8.5分的超高口碑,票房已累计破11亿元;在海外,新加坡同步上映后,也引发观影热潮。海外华人华侨在惊讶“火爆场面”的同时,纷纷点赞“祖国担当”。

  军事动作大片《红海行动》凭借优良制作、震撼场面和真实故事,自上映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同时,关于“中国安全”的话题,也再次“燃爆”互联网,引发国内外网友热议。

  “中国到底有多安全?”这是外国网友们持续讨论的热门话题。很多到过中国的外国朋友都有一个真切地感受:中国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国家。在中国,晚上你可以一个人出去吃宵夜,走在街上几乎不必有多余的顾虑,也放心让未成年的孩子独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哈佛女孩许吉如曾在演讲中讲到她在以色列的旅行遭遇:为了减少恐怖袭击的发生,必须对每个人进行严格的审查,她在叙利亚的朋友多次表示对她“中国国民”身份的羡慕。“国家赋予年轻人最好的礼物就是安全感,这就意味着他可以自由地选择他想生活的地点、职业、状态乃至是心情。”许吉如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中国安全”的真谛。

  “在中国,我不再为犯罪问题或安全问题感到困扰。我在全球很多国家旅行过,我真诚地认为,中国就是‘安全港’的标杆。在打击犯罪和社会安全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导者。”南非—中国友好协会副秘书长卡特莱霍·莫科尼亚内表示。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81起,是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比2012年下降51.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下降43.8%;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从2012年的87.55%上升到2017年的95.55%。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13个国家建立了密切的执法合作关系,搭建了129个双多边合作机制和96条联络热线,同60多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近400份。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刑警组织第八十六届全体大会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支持国际刑警组织在反恐、打击网络犯罪、打击新型有组织犯罪领域每年开展3次全球联合行动,为发展中国家培训5000名执法人员,为100个发展中国家援建升级国际刑警组织通信系统和刑事调查实验室,成立公安部国际执法学院并为发展中国家培训2万名执法人员。在保障国内社会安全的同时,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并倡导国际执法合作和全球安全治理,为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履行大国的国际责任。

  这几日,有防务领域“达沃斯”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正在大洋彼岸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约500名政要及各界人士出席。在《德国时报》出版的慕安会特刊中,中国话题在43个版面中占据了7个;在慕安会一个分论坛上,世界银行前行长佐立克10多次提到“中国”。出席会议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提出,“我们要走合作共赢的道路”,新时代中国确立的外交目标包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和共同繁荣。它既是对未来世界的期许,也是中国国内发展的必然诉求。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不仅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方面也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不断推进,人民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中国已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当今世界,恐怖主义、难民问题、网络安全、气候变化……人们向往弥足珍贵的“安全感”,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已成为维护国际安全的重要参与者。正如慕安会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无论是自由贸易,气候治理还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主动出击、反应迅速。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时代潮流和世界大势。”来自中国的“安全感”样本,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有力保障,更是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

   原标题:《红海行动》:“中国安全”是世界发展的“金钟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