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春节别样年味儿引来八方客 人气“旺旺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8-02-23 08:12:00

内容提要: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年货,大街上火树银花的霓虹,影城中摩肩擦踵的人群,景区内往来不绝的游客……春节期间,新区处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人气旺盛。

  天津北方网讯:商场里琳琅满目的年货,大街上火树银花的霓虹,影城中摩肩擦踵的人群,景区内往来不绝的游客……春节期间,新区处处张灯结彩,年味十足人气旺盛。

  外来务工人员 留在新区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近年来,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在滨海新区安家落户,每逢春节,一些新建小区就几乎有一半居民都回老家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最近两年春节出现了“逆迁徙”现象,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选择留在新区过年,在老家的父母则来到新区体验不一样的年味。

  大年三十上午,来自甘肃武威的朱先生携一家老小到超市采购年夜饭需要的食材,第一站就奔向海鲜柜台。他告诉记者,来新区工作快十年了,每年春节都要想方设法回家过年,今年春节期间自己需要值班,没办法回家,父母和岳父母相约从老家赶到新区陪他们过年,体验不一样的春节习俗。而来自江苏南京的王女士则是因为二胎的来临而留在新区过年,她坦言南北方气候差异大,北方冬天室内集中供暖更适合婴幼儿,所以全家决定留在新区过年。春节值班无法返乡、二孩到来不宜长途跋涉、逆向出行避免抢票难……种种原因下,越来越多的老人不再等待子女归巢,而是选择从四面八方来到子女所在的城市过年,给滨海新区增加了人气。

  别样年味儿吸引八方游客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来自台北的张先生一边给忙着赏灯的妻子拍照留念,一边情不自禁吟诵辛弃疾的词。今年春节,张先生第一次随妻子及岳父到滨海新区省亲,陪伴大陆亲人们一起过年,顺便游览新区美景,大年初一晚上游览泰达灯光节是他们行程中的一部分。张先生表示,滨海新区城市面貌繁华,春节气息非常浓厚,尤其是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泰达灯光节让他印象深刻。

  据了解,作为开发区文化名片的“泰达灯光节”今年已举办第三届,游览人数较往年明显上涨,市区和周边地区的许多游客慕名而来。今年灯光节首次采用热成像技术捕捉客流信息,据统计开幕至今每天客流量在一万到一万六千人次,预计正月十五、十六两天将到达客流量高峰,预计日客流量在两万到三万二千人次,比去年高峰时期日客流量增加一万人次以上。

  春节期间,海昌极地海洋世界、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等新区旅游景点都迎来了游客接待潮。各景点都通过推出诸多好玩、精彩的新项目,吸引了众多游客。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统计,公园正月初三至初五进入客流高峰期,每天可达一万人次,其余时间里客流也在五千人左右。

  超市商场餐馆客流爆棚

  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的何先生来自陕西,今年是他在新区过的第三个春节。一直忙到腊月二十九没时间置办年货,腊月三十早上,何先生赶紧来到了超市采购,发现超市里的人比平时还要多。“买点猪肉都需要排队了,买完绞馅儿又得排队。”何先生说,家门口的这家热卖超市虽然是生态城最大的超市,但是他还从来没见过买肉排队的景象。后来他买完肉去菜市场后,发现菜市场里面也是特别热闹,各种新鲜蔬菜琳琅满目,社区菜市场不仅大年三十当天照常营业,甚至春节期间也有个别摊位照常营业,特别方便。

  春节期间,气温回升,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新区的各大商超、餐馆人气爆棚。商业综合体和购物中心以多元化、多业态聚集的优势,成为节日期间市民和游客游购娱一体消费的重要选择。万达广场、永旺梦乐城、友阿奥特莱斯、空港新燕莎奥特莱斯等盛装亮彩,开展“欢喜舞狮闹新春”“花漾年旺新春”等主题活动,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初三至初五更是迎来了客流高峰。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新区很多家庭选择在春节期间外出聚餐,新区的各大餐厅也进入了旺季。沽上民肴餐厅经理孙宝喜向记者介绍,春节期间的订餐从除夕一直持续到农历正月十五,预定餐席基本属于满额的状态。

  文化场所人气不减反增

  从当初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成为内地观众最受欢迎的档期,短短四年春节档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过去的四年,新区市民的观影需求也有了极大提升,四年前,CGV星星滨海店和鸿泰影城“双雄争辉”,四年后的今天,十多家影城在新区“群雄争锋”。拿今年春节期间来说,即便不少外来人口返乡过年,也丝毫没有影响新区影市的整体提升,这无疑从侧面证明了市民观影需求的进一步增长。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新区多家影城发现,几乎每家影城都处于爆满状态,自动取票机、售票窗口和卖品部前都排起长队。特别是大年初一当天,绝大多数场次都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况。CGV星星滨海店经理周稳平向记者介绍,影城大年初一上座人数达到一万一千多人次,突破历史最高纪录,收获41.6万元票房。而从大年初一到初五,CGV星星滨海店的累计观影人次也突破四万大关,票房收获150.5万元,创造了又一个历史纪录。这一系列数字,都说明了“春节看电影”已成为市民越来越普遍的选择。

  “文化中心场馆都贴上了新年福字,中央大厅有个大红灯笼和喜迎狗年新春的点位,成了节日期间人们拍照的重要选择。”滨海文化中心工作人员汪健春节期间坚守在岗位上,文化中心里熙熙攘攘的人群和市民的认可让他打心底里高兴。“大年初一、初二人稍微少点,从初三开始每天都有两万多名游客。”汪健说。赶在春节前开业的上影影城也人气十足,每天有3000余人次来这里观看电影。至今热度不减的“网红”图书馆更不用说,除夕至大年初六,总进馆人数达7万余人次,外借图书近8000册,又有1500余人成为滨海新区图书馆的新注册读者,在聚集人气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着阅读的影响力。(“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