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确实是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习近平在正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1-24 09:36:00

内容提要: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了三年多。习近平同志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走遍了全县每一个村。他深入调研,实事求是,敢于担当,锐意改革,广揽英才,心系人民,端正党风,谋划发展,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

  采访组:您和习近平同志共事3年多,您如何评价他?

  程宝怀:近平同志做人做事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他能做到严以修身,言行一致。为了振兴正定,他带头苦干,亲力亲为,他在正定经常讲:“表态不如表率,身教胜于言教。”

  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非常简朴,总是轻车简从,骑自行车下乡。他经常对大家说:“骑自行车有三个好处: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接近群众,三是节约汽油。”

  近平同志做事,始终能够做到一个“实”字,从不讲套话,也从不“穿靴戴帽”,说话很干脆,干事很利索,说一就是一,说二就是二,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他强调,不能说了不做、言而无信,不能有始无终、虎头蛇尾,更不能华而不实、弄虚作假。决定了要做的事,就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近平同志心里时刻装着人民,始终坚持一切工作都要为人民的切身利益着想。他既是“三严三实”的倡导者,更是模范践行者。他无时无刻不把人民装在心里,人民在他心里重于泰山。他把人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

  他不仅注重调查研究,而且善于调查研究。他的调研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接触的人特别广,听到的声音也特别全面;二是调查研究的方法多,比如外出参观学习、走大街小巷、走村串户等多种形式;三是认真听取不同意见。他总是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基础上考虑问题和认识问题。

  通过和近平同志3年多的共事,朝夕相处,我发现他身上有4种优良作风值得学习。一是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二是艰苦奋斗的勤俭作风,三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风,四是勇于改革、大胆创新的务实作风。

  在正定工作3年多,尤其是当县委书记之后,近平同志把一个几百平方公里、几十万人口的县治理得很有起色、井井有条、蒸蒸日上,这对他的领导能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考验。他后来很多思想,都可以在正定工作中找到源头。他曾饱含深情地说:“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这是他由衷的话。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以后,您和他还有哪些接触?

  程宝怀:他离开正定以后,我到他工作的厦门、福州、杭州去看望过他。我去了以后,主要是跟他一起叙叙旧,给他介绍介绍正定的发展情况。近平同志对老干部和一起共过事的同志特别关心,在我回来的时候,他让我给正定的老干部带些茶叶和食品,叫我代他向大家致以问候。近平同志前后回过正定6次,他不止一次对我说:“老程,正定是我们一起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有我们的心血和汗水,你要多关心正定,让正定发展得更快些。”

  他在正定工作时曾讲过:“改革必然海阔天空,守旧未必风平浪静。”他有一个座右铭: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两句话,就是近平同志作风的突出体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原标题:“正定确实是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地方”——习近平在正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