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志当县委书记时就被认为是栋梁之才”——习近平在正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邱然 陈思 黄珊 编辑:郑津 2018-02-05 09:59:00

内容提要:采访组:何老,您好!您曾任中组部秘书长,考察地方干部是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当年,您曾到河北正定考察习近平同志的工作情况,请您讲讲当时考察他留下的印象。何载:我1982年去河北省的主要目的,不是考察地方干部,而是作为中央几家部门临时组建的工作组组长,驻石家庄调查处理“肥乡事件”,前前后后大约有半年时间。这期间,有省委的同志对我说,有个大学生、干部子弟习近平,在正定当县委书记,干得不错,干部和群众反响很好。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的父亲——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对他的严格要求。您对习老比较熟悉,请您讲讲家庭对习近平同志的影响。

  何载:家庭对习近平同志的影响,肯定是有的,而且是很大的。但家庭教育具体是怎样发挥作用的,我虽然当年在西北局工作过,但毕竟不是习仲勋同志身边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不那么直接,不好去推测。我倒可以从习近平同志和他父亲习仲勋同志有什么共同之处这样一个角度来简单谈一谈。

  第一点,他们都热爱人民,注重走群众路线。

  习仲勋同志曾经教导我说:“一定要把屁股端端正正地坐到人民群众这边,没有人民就没有你们,要老老实实地做人民的勤务员。”在习老几十年革命生涯中,他是这么说的,也一直是这么做的。

  习近平同志也曾说过这样的话:“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1988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提出干部“四下基层”制度——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直到现在,当地还在坚持这一做法,并推广到全省。在浙江省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多次到信访工作任务重的市县接访,亲自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十八大以后,我们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活动的重点,就是把走群众路线落到实处、形成常态。

  第二点,他们都注重调查研究。

  举个例子:习仲勋同志在西北工作的时候,他把那个地区的12个民族的具体情况,都做了非常详细的调查研究,这为西北的解放和稳定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同志也是这样的,他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等地任职期间,都是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的基础来看待的。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来积累资料、发现问题、收集民意,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得实,抓得牢。

  第三点,他们都尊重老同志。

  习仲勋同志年轻有为,十几岁就参加革命,当选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时只有21岁,是著名的“娃娃主席”。他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时,年仅39岁;任国务院副总理时,年仅46岁。所以,在习老的革命生涯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和比自己年纪大的同志搭班工作,而他直接和间接领导的同志,大多年纪也比他大。但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年轻、能力强、职务高,就轻视这些老同志,反而一直非常谦虚谨慎,尊重老同志的意见。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自己经常骑自行车,却把县委仅有的一辆吉普车安排给老干部使用。他还常常利用节假日去老干部家中走访、看望,拉家常、谈问题。他要离开正定时,老干部都舍不得他走,有的老干部和他告别的时候,眼圈都红了。习近平同志的秘书还跟我谈起过这样一件事:习近平同志到中央工作以后,有一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老同志春节团拜会上,他有一个不长的讲话稿,自己认真修改了四次。其实,这样的团拜会内容无非是拜年、慰问、祝福。他对讲话如此重视,充分体现了他对老同志的尊重,这是很不简单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原标题:“习近平同志当县委书记时就被认为是栋梁之才”——习近平在正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