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平把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很了不起”──习近平在正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邱然 陈思 黄珊 编辑:郑津 2018-02-09 10:06:00

内容提要:采访组:周伟思同志,您好!1984年,您在《河北青年》杂志社工作期间,采访习近平同志并撰写了一篇反映他主政正定期间真抓实干、锐意改革、积极进取的报告文学——《而立之年》。请您讲讲采访的起因,以及到正定后与他初次见面的情况。周伟思: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河北团省委,继而到《河北青年》杂志社工作。领导看了我在上学期间发表过的一些作品,让我跨过实习阶段直接做主力记者,把很多重大采访任务交给我。时间不长,还让我当了一编室主任。这个编辑室主要负责正面典型、先进事迹及重大活动的采编。

  采访组:经过采访和调研后,您为什么确定用报告文学这种体裁呢?

  周伟思:关于怎么写,我是采访过半后才开始考虑的。如果用通讯、特写之类的形式,我觉得不足以展现他的内心精神层面。

  我跟他说:“近平,你的经历,你现在的工作生活都让我觉得新鲜,别有意味。现实生活里,年轻人中,有不乏高谈阔论的,也有闷头自我奋斗的,像你这样既目标明确,又全身心投入实践的,对年轻人很有启迪意义。这次我不想用通讯之类推出一个模范干部典型,我打算用小报告文学的形式来写你,这样,便于将你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作较详尽的叙述,尽量用全方位的视角给读者介绍一个可亲可信、有血有肉的年轻干部。”

  他微微一笑,“这样也好,《中国青年》上不是正在争论‘人生的路为什么越走越窄’么?你实事求是地写写我的实践与体会,就算我从基层青年干部的角度发个言吧。”

  我又补充说:“我不会去强调你的政绩,也不搞数字罗列、前后对比之类。多讲具体事例,尽可能还原真实。描述一些你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就像与读者交流交流对时代的认识、对人生的感悟。”

  他点头认可了。

  就这样,我们基本敲定了这个稿子的写法和基调,我便回石家庄开始动笔起草那篇《而立之年》了。初稿出来后,我特地去正定让近平同志提修改意见,他让我尽量删掉溢美之词,同时提出,对他们发展正定经济的有关设想方案先不要写。

  采访组:稿子发表后,你们在工作上不再有那么多接触了,后来是否还有联系呢?

  周伟思:有联系,偶尔还见见面。

  有一次,石家庄的一帮湖北老乡,约我周末到正定去玩,因为正定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古迹较多。

  我跟他们说:“正定的书记跟我算朋友呢,要不,让他请咱们吃顿饭?”

  大家当然想见见这位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我给习近平打电话说明原委,他说:“行啊,周末我正好在,你们来吧。”

  星期日,我们上午游览了隆兴寺等古迹,中午就到县招待所去了。

  我们到招待所时,习近平正好也来了。他自掏腰包,用几盘农家土菜招待客人。席间,我给他一一介绍,老乡中有机关干部,有工程师,还有部队的同志。近平热情地和大家聊开了家常,还时不时请教相关专业知识。

  后来,我还向他推荐过一些新出版的书籍。有一次,我看到一本叫《夜与昼》的长篇小说,描写了当代中国自上而下发生的巨大变化,内容主要是政治经济领域的改革开放,涉及范围较广、较深。我就给近平打了电话,建议他抽空看看。他问了主要内容后说:“好,我马上去找。”

  不久之后,我见到他。他说:“你知不知道《夜与昼》又出了第二部?”我说:“不知道啊。”他说:“叫《衰与荣》,我已看过了。”

  采访组:您记得真清楚啊!

  周伟思:是啊。这一晃30多年过去了,回想起来,对习近平的采访,应该是我新闻工作生涯中,印象很深、收获很大的一次经历。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离开正定后,你们之间还有交往吗?

  周伟思:他在调往福建临动身的前一天,特地到石家庄跟朋友们相聚话别,那天大概去了20多人,我也在被邀请之列。

  习近平到厦门后给我来过一封短信,告诉我他的电话,说有机会欢迎去厦门见面。

  1986年元旦刚过,我去杭州参加一个笔会。我事先给他打电话,说会后顺道去厦门会会他。他说,好呀,欢迎你来。

  1月19日,我坐火车到了厦门。那天,我是下午4点左右到的,我一进宾馆房间就跟他联系。他说:“你把房退了吧,马上到我宿舍来,离得很近。”

  我很容易就找到了他住的小区,是三楼一个不大的单元房,所谓“客厅”只是个过道,里面有两间卧室。

  坐下后,他说:“真不巧,我明天有公务要去北京,是明天早上的飞机。你今晚就住我这里,留两天在厦门走走看看吧。”

  我说:“厦门我来过的,这次是专门来看你的啊。这样吧,我明早跟你去机场,如能补上机票,正好跟你一起飞北京,再回石家庄就方便了。”

  我们俩出去吃了晚饭,边散步边聊天回到他家,到家后又谈了一会儿各自的近况和其他话题。

  第二天一早,我俩起来做早餐,他说:“你去烤几片面包,我煮牛奶。”我看了一眼那个烤面包的小铁盒,赶紧说:“不会用这玩意啊,我煮牛奶,你烤面包吧。”

  就这样,习近平烤了几片面包,让我从冰箱里拿出两个咸鸭蛋——我们在一起又吃了顿土洋结合的早餐。

  后来,我们俩几次迁徙,调动工作,联系就渐渐少了。

  采访组:您与习近平同志这些交往,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我们非常感动。请您谈谈对他的总体印象。

  周伟思:第一,他有着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始终有自己清晰的奋斗目标。

  第二,他意志坚定,而且脚踏实地、低调务实,善于学习,特别沉得住气,看问题不过激、不偏颇,对事物能全方位的理解和把握。

  第三,他包容性很强,待人诚恳厚道,能主动吸取各方面的信息和建议,能与不同身份、不同性格的人交朋友。

  第四,他非常了解国情,从大队支书到总书记、国家主席中间那么多阶梯,除了乡镇这一级外,其他则一步没少。

  从黄土高原到东海之滨,从山村窑洞到繁华都市,他通过亲历或了解,对各个阶层各种环境的理解程度,是一般人无法比拟的。

  还有一点,就是习近平非常有大局观和创新精神。在不同时期,他始终能洞悉和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

  因此,在当代,我觉得他应该是一位立足本土并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领导人。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原标题:“近平把战略眼光和务实精神结合起来,很了不起”──习近平在正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