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禁放令”之后:天津人用“新”过年(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杨柳 编辑:邓坤伟 2018-02-23 15:09:00

内容提要:据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显示,除夕当天,本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二级良,空气质量指数93,全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69.8%,未出现往年PM2.5浓度迅速上升导致的重污染和“爆表”现象,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

天津北方网讯:过年放炮竹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但随着近年来雾霾严重,越来越多的城市选择禁放或者限放烟花爆竹,一些地方出台的禁放令甚至被冠以“史上最严”的称号。今年春节期间,天津规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天津市外环线以内(含外环线)地区将不分时间、地点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全面禁放 好处看得见

据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显示,除夕当天,本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二级良,空气质量指数93,全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为118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69.8%,未出现往年PM2.5浓度迅速上升导致的重污染和“爆表”现象,空气质量明显好于往年。另,天津市眼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未发现本市市民因燃放烟花爆竹致眼伤的情况。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火灾警情13起,同比下降79%。大年初一清晨4时,当许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环卫工于春萍已经伴着初春凌晨的寒意开始忙碌起来,让她欣喜的是今年竟真的扫不出红红的爆竹屑!

不闻爆竹声 用“新”过年

新休闲

旅游、看电影、逛庙会,春节黄金周期间津城年味浓郁,市民游玩热情高涨,市旅游局共推出了品民俗-文化博览游、迎新春-娱乐购物游、戏冰雪-亲子体验游、赏美景-休闲生态游”等为主要内容的春节旅游系列活动,让广大市民过一个丰富多彩、祥和喜庆的“津”味儿新年。天津金逸影城大悦城店统计数据显示,初一上映的六部电影《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祖宗十九代》《红海行动》和《熊出没-变形记》,每部票房都超出预期。单日票房达到50万元,观影人数12711人,场次75场,上座率73.06%,影城一度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春节黄金周京津两地的一些特色庙会格外受到关注。以北京庙会为例,门票从2月8日至10日连续三天每晚8点开票,30万张门票被一抢而空。其中,地坛庙会门票2秒秒空,刷新全国庙会门票抢票最快纪录。一些天津市民感受到北京庙会小吃的风头,北京市民也在天津庙会上体会到传统曲艺之乡的魅力,其中精武门•中华武林园大型新春庙会白天有庙会展演,晚间灯会,还有不少令人惊叹的传统工艺,吹糖人、皮影戏、捏泥人等传统工艺及手工艺品让人近距离感受到民间匠人技术的魅力。

新年货

消费升级更重品质和品位,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老三样”年货逐渐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科技味儿十足的“新三样”取代。天猫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的购买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145%。今年春节消费还尽显健康范儿。农村淘宝春节数据显示,生鲜水果在年货购买清单中排前列,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在全国城市年货消费排名中,上海位居首位、重庆位居第二位,天津排在第三位。

新招式

抢红包,集五福,滑动指尖拜大年。曾经,给长辈磕头作揖拜年,收压岁钱是很多人的春节记忆,如今省去繁琐的礼节,不少天津人采用微信发红包的方式传递新年祝福。抢红包、集五福、网络春晚......新年俗逐渐成为主流。

不止天津

多地禁限烟花爆竹燃放

2017年12月1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的决定,将北京五环路以内区域(含五环路)由“限制燃放区域”调整为“禁止燃放区域”。

2018年2月10日,上海市公安局发布了关于加强2018年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与去年相比,增加了“使用易燃可燃外墙保温材料的高层建筑、耐火等级较低的建筑物”作为禁放场所,禁放范围也大幅增加。

2018年1月1日起,山东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将正式禁燃烟花爆竹。

2018年1月1日起,安徽合肥市城区包括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在内的8大区域,由限制燃放变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2018年1月1日起,湖南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

2017年12月1日起,《西安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西安市新城、碑林、莲湖、雁塔、灞桥、未央区行政区域,全年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2017年12月1日起,河北保定市主城区全年(含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有效期五年。

2017年12月1日起,江西共青城市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全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正月十五可燃放。(“津云”新闻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