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书记对人民群众有一颗赤子之心”——习近平在正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邱然 陈思 黄珊 编辑:郑津 2018-02-23 16:13:47

内容提要:采访组:高培琦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当年来正定工作时,您在县委宣传部任通讯组组长,和他在工作上有很多交集。请您讲讲和他一起工作时的点点滴滴。高培琦:关于习书记在正定工作的情况,媒体上已发表过一些文章,介绍了一些情况。今天,我想以我亲眼看到的、亲自经历的、亲身感受的一些事情为依据来讲一讲,可以说我今天给你们讲的是“独家新闻”。

  采访对象:高培琦,1942年8月生。1982年后曾任正定县委宣传部通讯组组长、宣传部副部长。2002年退休。

  采 访 组:本报记者 邱然 陈思 黄珊

  采访日期:2017年4月15日

  采访地点:正定县高培琦家中

  采访组:高培琦同志,您好!习近平同志当年来正定工作时,您在县委宣传部任通讯组组长,和他在工作上有很多交集。请您讲讲和他一起工作时的点点滴滴。

  高培琦:关于习书记在正定工作的情况,媒体上已发表过一些文章,介绍了一些情况。今天,我想以我亲眼看到的、亲自经历的、亲身感受的一些事情为依据来讲一讲,可以说我今天给你们讲的是“独家新闻”。

  现在,30多年过去了,习书记由一名县级干部成长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这个变化是非常巨大的,也是我们期盼的。我有时候仔细想一想,这个过程又是自然而然、顺理成章的。

  习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我当时是县委宣传部通讯组的组长,主要负责对外宣传,给上级新闻媒体撰写稿件。我经常采访他,也经常在他指导下撰写关于正定县各项工作的通讯稿,因此,平时工作中和他的接触非常多。

  我经常回忆和他在一起工作的日子,回想起他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虽然这些在我的印象中都是一些平平常常的工作和生活,但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这些事情也都能折射出他崇高的品质、忘我的精神、亲民的情怀和务实的作风。

  采访组:那就先请您讲讲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工作期间的工作作风吧。

  高培琦:习书记是从中央机关下来的,但他从没有因此表现出任何优越感。从他身上,我们看不到一丁点儿高傲和跋扈之气。他对任何人都很热情、友善、谦和,都很真诚、亲切、厚道。我们这些县委机关的普通工作人员和老百姓,只要一和他接触,很快就忘记了他的出身背景和领导职务,会和他成为朋友。

  我记得,习书记到正定不久,他第一次和我们县委办公室的几位同志一起到三角村下乡。我们是骑自行车去的,当我们赶到三角村村西的棉花试验田时,看到全县闻名的种棉能手冯玉明正在棉花地里忙碌。那个时候冯玉明已经上岁数了,习书记把自行车一支,就朝他走过去,冯玉明也从棉花地里走出来迎接。

  29岁的习书记一把握住冯玉明的手,谦虚而又诚恳地说:“冯伯伯,您好,我今天是来跟您学习种棉花的!”

  一个县委副书记对一个农民这么称呼,让冯玉明有点措手不及。他说:“别别别,你是领导,可不能这样。”

  后来,习书记确实跟着冯玉明学习种棉花的技术,他们也成了忘年交。不久之后,习书记在全县推广种棉花的经验,使全县棉花产量有了新的提高,让绝大部分种棉花的农民都受了益。

  习书记在县委也有着非常好的人缘,他的平易近人,他的和蔼可亲,在我们县委、县政府大院里是出了名的。习书记年轻力壮,精力充沛,晚上经常加班工作。他夜里把工作完成以后,有时候还约一起加班的同事们到他办公室聊天。

  因为他知识渊博,聊天的时候除了说县里一些情况,古今中外、人文历史,海阔天空什么都聊,什么都讲。大多数时候,都是他讲,我们听。有时候,我们也会参加讨论,每次都聊得很尽兴,很热闹。

  有时候,他把从北京拿回来的罐头、糖果分给我们吃,大家一边吃一边聊,非常过瘾。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没有一个人把他当成县委书记,当成一个了不起的“官儿”,都是把他当成伙伴,当成一个可以推心置腹、畅所欲言的知己好友。

  他不但和县里的干部、工作人员都有着很好的关系,对县委大院看大门的门卫、伙房的炊事员、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县招待所的服务员、做勤杂活的临时工也都很亲切。他很尊重人,很热情,所以大家见到他都愿意跟他打招呼。他每次一到招待所,工人和服务员都会大声喊他:“习书记!”就像喊自己的朋友一样热情,一点也不拘谨。习书记每次也都是微笑着答应,点头回应。

  采访组:请谈谈他对你们通讯组工作的要求和对你们的影响。

  高培琦:习书记一来就对通讯组的工作很重视,来后不久就找我们谈了一次话。他说:“宣传部通讯组,应该是县委和县政府的耳目和喉舌,是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他还说,改革开放是各项工作的核心。以后,你们也要参加县里重要的会议,也要经常下乡调研,及时总结经验,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做工作。每位同志都要顶上事、使上劲、出大力、立大功,推动改革开放各项工作的发展。

  那次谈话,我们发现习书记思维很清晰,思路很清楚,讲话很有深度,提的要求也很明确,很看重我们通讯组的工作。我们下来以后,就严格按照习书记的要求开展工作。

  以前,正定县的通讯工作很平淡,循规蹈矩,各方面都很一般,没什么特点。习书记鼓励了我们,让我们意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所以干劲就上来了。为了干好工作,我们自己给自己加了很多任务。以我为例,平时我有什么工作上的事情,经常找习书记去请示汇报,但我又觉得他工作太忙,总去打扰他不太合适。习书记打消了我的顾虑,直接给了我一些“特殊待遇”。他说:“你们的工作很重要。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工作上有事,就可以找我,别管我多么忙,我都帮你们解决。”习书记指导我们工作从来没有嫌麻烦,从来没有“我现在忙”“顾不上”“等等再说”之类的话,每次都是放下手里的事,千方百计给我指导、给我解释、给我说清楚。

  因为我们之前的工作一直没有什么创新,都是应付差事,所以平时缺乏锻炼,工作水平离习书记的要求有很大距离。针对这个情况,习书记对我们就不仅限于原则上的要求,还经常提出很多具体的指导。再一个,他来了以后主抓的各项工作,创新的内容都比较多,我们一时无法领会的,也需要他进行具体指导。

  写通讯稿,可不仅仅是文笔好、会遣词造句就可以的,需要有思想,需要创新的工作态度。习书记有胆识、有谋略、有智慧,在他指导下,我们的通讯报道就好写多了。加上详细的调查了解,我们的通讯稿一写出来就是好文章。这些文章,才是真正从实际当中来的,也真正回答了一些改革当中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1]  [2]  下一页  尾页
   原标题:“习书记对人民群众有一颗赤子之心”——习近平在正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