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烟花爆竹“零燃放” 环保平安过新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英男 编辑:吴宏 2018-02-24 07:55:00

内容提要: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红桥区就交出了首张环保“成绩单”——春节假期,红桥区基本实现了烟花爆竹“零燃放”的要求目标,往年数以吨计的烟花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蔚蓝的天空和整洁的街道……

  天津北方网讯: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还未散去,红桥区就交出了首张环保“成绩单”——春节假期,红桥区基本实现了烟花爆竹“零燃放”的要求目标,往年数以吨计的烟花垃圾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蔚蓝的天空和整洁的街道。

  “今年活儿好干,往年夜里就开始扫地,炮皮要拉好几车。”双环邨街的保洁员赵玉周师傅向我们说着大年初一早上进行路面环卫时的情景。“禁燃令”实施以来,公安部门、各街道社区和有关单位积极主动开展宣传监督工作,通过公告栏、发放传单、组织宣讲、入户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禁燃令”的具体内容和重点要求,广大群众也十分积极自觉的加入了“禁燃”队伍,过了一个没有硝烟的祥和新年。

  对于“禁燃令”这项一改传统陋习的政策,大部分群众表示理解和支持。家住子牙里的张大爷说道:“以前三十晚上看春晚,到了12点,外面鞭炮齐鸣,电视什么也听不见。我和老伴心脏都不好,外面太吵我们也受不了。今年好了,外面没有放炮的,今年这个年过得挺好。”今年,许多市民纷纷响应“禁燃令”政策,拒绝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与家人一起欢度“环保”春节。

  放炮的少了,火药味没有了,空气也清新了。过年期间,家住红桥区梦和园的杨瀚桐小朋友开心地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亲戚家拜年。往年出门时,他的嘴都要被裹得严严实实,否则他就会止不住地咳嗽。今年,没有戴口罩的他,开心地呼吸着清爽的空气,感受着这份特殊的“年味”。现在,天朗气清成为市民过节期间的常态,虽然寒意未退,但是环保的“春意”早就暖上市民们的心头。“禁燃令”让百姓真正感受到了环保的好处。

  除了环境的改善,火灾安全隐患也同比降低,火警出警率大幅减少。和苑社区城管科的杨树林负责大年三十街区的安全巡逻工作。他说:“往年除夕那真是高度紧张,随时备战,生怕着火。有时居民们都放完炮了,我们还在街上巡逻,生怕还有没燃尽的烟花爆竹。今年巡逻就没有这种担心,大家都在家里过年,安全隐患小了很多。”现在,过年不放炮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燃放烟花爆竹所带来的意外事故数量也随之降低。今年,红桥医院未接诊一起因炸伤、烧伤等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伤害事故,大家真真正正过了一个平安年。

  城市的发展,必然会遇到各种“成长的烦恼”,禁燃禁放的实施过程中也难免有一些“小插曲”。腊月二十七,红桥公安民警接警处理了一起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事件,对当事人进行了处罚,开具了“禁燃令”实施以来红桥区的首张罚单。目前,通过立法规范、严格执法、多元共治等多角度的监管治理方式,红桥正在逐步化解“禁燃令”实施过程中的发展症结。

  这次“禁燃令”,不仅实现了红桥群众的民心凝聚,凸显了基层力量,更体现了依法依规治理社会的重要性。而这一切的最终目的,就是让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成为受益者,让每一位红桥人都能感受到环保、平安带来的幸福生活。(通讯员刘英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