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多措并举改善12条河流水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李彤 2018-02-24 06:56:54

“这下好了,夏天可以开窗户了。”对家住富友家园小区的方大爷来说,门口流过的满堂河原来一到夏季便臭气熏天,一直是块心病,现在,他可以长舒口气了。

经过半年多集中整治,沈阳市12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顺利完工,并通过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的联合验收。这意味着,沈阳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成为全国首批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城市之一。

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辽宁开展督察时,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除了大气污染,就是黑臭水体。沈阳市共有12条黑臭水体需要进行综合治理,包括建成区内运河水系的新开河、南运河等5条河,以及建成区周边的细河、白塔堡河等7条黑臭水体,河道总长度约190公里。

对此,沈阳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每月召开调度会,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到现场督导工作、解决拆迁等实际问题,每周通过专报了解工程进展情况。明确了河流所在区区长作为“河长”,全权负责区域内黑臭水体的治理工作;市政府督考办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作为重点督考内容,不定期对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财政投资约25亿元,优先用于黑臭水体整治工程。

截污、清淤、污染源治理和两岸环境整治,是治理黑臭的“标准步骤”。经过综合整治,共新建截污管线49公里,对河道两侧直排口污水进行截流,接入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12条河流域建设了18座小型污水处理站和1处生态湿地,对市政管线没有覆盖到的个别小区及部分城中村面源污染产生的污水就地处理,实现达标排放。

满堂河位于沈阳市东部,全长17公里,俗称“牤牛河”,截污工程铺设了长度千余米的截流管线,对污水源截污,经过泵站提升后进入辉山明渠污水处理厂,解决了两岸污水排放问题,满堂河水质明显改善。

沉淀在河床底部的黑臭淤泥,会不断向河道释放污染物,导致河道自净功能丧失。如何“对症下药”,解决河道淤泥这个顽疾?往常用的办法多是对河道进行机械清淤。此次沈阳采用了新的淤泥处理技术——河道污泥污水原位修复技术,大大提升了治理效率。

多管齐下,12条河流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水质明显改善,两岸环境显著提升,原来人人避之不及的黑臭水体成了百姓休闲的好去处。治污效果够不够好,得让公众评价,对12条河流周边群众进行的测评显示,满意度都达到了90%以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