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河西区着力打造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8-02-26 08:51:00

内容提要:小白楼地区由于区位优势与历史沿革,多年以来集聚了一大批从事航运物流运输、海运进出口货物的企业。小白楼地区的外代大厦、万顺国际经济贸易中心、泰达大厦、富力中心等21座商务楼宇都位于河西区界内……

  天津北方网讯:“办公室的灯更亮了,早晚高峰乘电梯更方便了……我们在楼宇里办公越来越舒服了。”振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的陈宝峰主任说道。振华物流是2003年就入驻万顺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的“元老”企业,振华物流员工的一席话正是河西区贯彻全市“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践行“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深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着力打造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的真实写照。

  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引领,吹响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全市市级机关干部大会暨“双万双服促发展”活动动员会又为有效提升营商环境亮起了“航标灯”。建设北方航运核心区是天津着力打造“三区一基地”的一项重要内容,构建航运服务集聚区是实现北方航运核心区的重要抓手和载体,而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是唯一位于市区的航运服务集聚区。作为重要配合单位,如何打造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就成为摆在河西区面前的一大课题。

  小白楼地区由于区位优势与历史沿革,多年以来集聚了一大批从事航运物流运输、海运进出口货物的企业。小白楼地区的外代大厦、万顺国际经济贸易中心、泰达大厦、富力中心等21座商务楼宇都位于河西区界内,而其中航运相关企业占到总入驻企业的1/5。河西区可谓具备了打造航运服务集聚区的历史传统、优良的商务办公条件和基础配套设施。

  然而,推进高质量发展有如中流击水,在百舸争流之中奋楫争先,必须明方向、辨大势,深刻认识自身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河西人没有因先天条件而沾沾自喜,他们深刻领会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居安思危,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短板”——虽然航运企业数量较多,但缺乏总部类型航运企业。目前,河西区各类航运企业850家,具有一定的数量和规模,但主要以二级公司和天津分公司为主,缺乏总部级的航运服务企业。而且,航运企业在现有商务楼宇中集聚度不高,楼宇航运特色不鲜明。现有航运企业分散在商务楼宇中,没有形成一定的集聚效应,小白楼地区的凯旋门大厦、平安大厦、亚太大厦、图书大厦等商务楼宇由于建成较早,楼宇当初的设计已经不能满足高端服务业态的承载力,楼宇的软硬件功能都亟待提升。另外,现有航运产业链要素融合度不高,缺乏信息共享平台。目前,航运企业、金融企业、法律企业和其他航运相关企业发展融合度不高。由于缺乏共享信息平台,阻碍了航运产业链相关服务向中高端发展,尤以航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法律救援难等问题较为突出。

  怎么办?河西区没有“小富即安”,被眼前单纯企业数量的“小利”遮蔽双眼,而是算准了提质增效、优化结构这本“大帐”“政治账”“长远账”,针对现存“短板”把目光聚焦在补齐航运产业链短板,打造高端航运产业楼宇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出一套“组合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万顺国际经济贸易中心是小白楼地区数一数二的商务楼宇,其125家入驻企业中有6成都从事航运物流业,是小白楼地区航运业聚集度最高的楼宇,可谓是河西区打造小白楼航运集聚区的重点关照对象。

  万顺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物业管理方、君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罗经理告诉记者,万顺从2003年开始入驻企业,至今已运营了十几年,设施设备日益老化,而且很多当初的设计随着时代发展已难以满足入驻企业的需求。而航运业企业因为与外界交流往来更加频繁,相比其他企业对楼宇环境更为敏感。因此,为了留住现有企业,吸引入驻更多企业,对楼宇软硬件的提升改造势在必行。而提升改造需要大笔资金,靠楼宇物业管理公司实在勉为其难。钱,从哪来?河西区楼宇办伸出了橄榄枝。

  “区楼宇办专项资金真是雪中送炭,让我们对楼宇提升改造的底气足了。”罗经理告诉记者,区楼宇办近几年累计向万顺提供楼宇提升专项资金400余万元。利用这笔资金,万顺重新规划、改造了停产场,更换电梯重要零部件,将楼内更换为LED光源,重新装修了餐厅,更换了水电热冷等能源供送系统管线……实打实的措施,不一而足。

  “现在停车位虽然还是有限,但是效率提升了。办公室里换了LED灯之后亮堂多了,员工精神头也足了。就连电梯间的内饰、地板都换新的了。物流企业平时经常有人来办事,格外看重办公楼的服务环境。现在我们觉得在万顺办公不但自己舒服,而且特别上档次。”振华物流办公室的陈主任谈起万顺现在的办公环境一个劲儿地“点赞”。

  万顺国际经济贸易中心,正是众多享受河西区打造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之惠楼宇的缩影。

  河西区这套“组合拳”如何打?首先,加大政策聚焦力度,加快推进产业聚集。航运企业的发展壮大是航运集聚区的根基。该区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河西区航运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办法》,每年以上年度航运产业综合贡献为基数,提取一定比例作为航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航运企业、航运服务平台等航运服务业的发展,并从租金和综合贡献率上,给予新老企业不同力度的扶持。通过政策扶持,再通过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振华物流、三星国际物流、招商局物流等知名航运企业的影响力,积极引进总部类企业在区内的聚集。

  其次,强化服务意识,优化综合环境。成立航运企业定点联系小组,开展航运企业聚集的重点楼宇服务专员定期走访,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服务,及时掌握航运企业的进出变更情况,通过全程指导、上门服务、集中办理等措施,精简程序,提高企业注册速度。强化行业自主服务,鼓励区内航运物流企业组建相关行业协会组织,积极搭建航运物流类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其主动承接或举办产业论坛、行业培训、创新产品开发、外部资源引进等方面公共服务工作。同时还拨付专项资金,对运营十年以上,综合贡献度高的老旧楼宇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投资环境。

  同时借助河西区金融产业方面的优势,将打造航运聚集区与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结合,小白楼地区自身就是一个金融集聚区,农商行、中国建设银行就坐落在小白楼地区,再加上小白楼地区距离友谊路金融集聚区直线距离只有一公里,可以说通过“泛小白楼”地区的金融优势,从而吸引航运金融、航运保险、航运咨询等产业的进一步聚集,最终实现打造航运产业链高端的聚集。

  此外,加强宣传推介力度,打造良好氛围。围绕小白楼商务核心区地带,加强舆论宣传与政策宣传,注册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LOGO,与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签订协议,每周在位于小白楼地区的凯德国贸多媒体屏幕上滚动播出天津航运指数,实现航运信息有效集聚。将举办航运服务企业招商推介会,邀请国内外高端航运服务企业参加,推动国际航运龙头企业和相关航运服务企业落户。还将举办“小白楼航运论坛”等重大航运系列活动,宣传小白楼航运服务要素集聚区建设成果,优化航运服务生态链,营造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氛围。(“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