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危房改造进行时 沈阳道7号院签约第一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吴莎 编辑:李彤 2018-02-24 20:14: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紧紧围绕总书记的要求,天津提出,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靠。春节刚过,和平区危旧房屋改造试点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沈阳道七号院正式进入了签约环节。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重视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了解基层群众所思所盼、使改革更接地气。”紧紧围绕总书记的要求,天津提出,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工作就往哪里靠。春节刚过,和平区危旧房屋改造试点工作又有了新的进展,沈阳道七号院正式进入了签约环节。

为了方便居民签约,沈阳道7号院协商搬迁项目指挥部搬到了社区居委会旁,昨天下午二点半,正式接受居民签约,居民王镜宇成为了第一位签约的人。

沈阳道7号院居民王镜宇:我想带这个头,我主要想带这个头,这几天真的很激动,就盼着早一点把这个约签了,今天签完以后石头落地了。

协商搬迁自然要你情我愿,所以这份协议并不是签字即生效,它有个附加条件,就是当沈阳道7号院签约率达到100%时,才正式生效,而这个100%,对于协商搬迁工作组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对于“想走”居民,更是最大的担忧。

沈阳道居民:心不齐啊,这事就成不了,一旦冻结了,我想有些人会后悔的,这机会等于没把握住,嚷嚷二十年了,可总算来个机会了,不应该这样,哪个事也不可能达到100%,看问题不一样,就担心这个,就担心这个。

居民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年前协商搬迁工作组发放公开信、明白纸,81户居民中有接近三十户明确表示第一天就来签约,而年后再上门征询,愿意马上就签约的居民少了一半。

沈阳道7号院居民程建茹:我是全楼里最低的价格,所以我觉得这样不合理,因为交房费的时候都是一样的,这次这样我觉得不太合理,所以我不理解,我不能签现在。

沈阳道7号院居民:您是对协议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嘛?我没有不满意的,那您打算签吗?再考虑考虑,主要考虑哪些方面?困难还比较多,因为我们小孩就在哈密道小学上学。

摁下葫芦浮起瓢,对于协商拆迁,这样的变故一点也不意外。尽管评估公司是居民们自己一户一票自己选出来的,但真到了要根据评估结果签约的关键时刻,不少人的想法出现了反复。怎么办?协商搬迁工作组当即决定,组织居民代表和不愿意签约的居民再召开一次协商会,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我们双手赞成,我们非常非常拥护,就是这一点我们想不明白。现在价格已经说实在话,评的价格不高,现在通过这些个区长们、领导们讲,我们勉强能接受,但是这个问题我们还是接受不了。不是说离多远,你们可以带着这些领导去看看,二楼是什么情况,三楼是什么情况,你这么纸上谈兵地讲,你根本说服不了我们。一个方方正正的房子,一个倒把的房子,你要哪间?一个带平台一个不带平台,这个很简单的道理,你讲大道理不行。

一场协调会下来,大部分矛盾集中在评估价格上——三楼房屋的评估单价要低于二楼。尽管评估公司答复,是依据国家和天津相关的征收条例进行的评估,这种老式房屋三楼作为顶层,按照市场价格评估自然要比二楼的评估价格低,但居民并不认同。

沈阳道7号院居民刘长增:评估不公平,哪方面不公平,您给我讲讲?我三楼新装修的,而且我里外通透,南北通透,我三米多高的房子,我拆迁不如二楼那个死胡同,黑胡同啊?那刚才不是说了对于评估不同意的可以再复议,那您对这个模式同意吗?模式我同意,我都领完了,我一看这个评估价对我不对,我就退了,我很希望拆迁,没说不拆,我都拿着条文了,一看不对,我又给送回去了。

面对居民的诉求,协商搬迁工作组当即决定启动评估复议,对评估结果有异议的居民都可以申请复议。

改善居住环境,这是沈阳道七号院居民们的共同目标,但事到临头,每个人也都有自己心里的小算盘。而就在几年前,邻近的兆丰路棚户区的拆迁工作,正是因为同意比例达不到规定,最终无法启动。一天下来,签约人数最终达到了22户,超过了总户数的四分之一,但离最终的100%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和平区新津社区居委会主任魏桐珠:从个人角度是大事,都希望多拿一些,然而拿得拿得合理,政府出东西得公平,如果我们到最后出现了某一户没有按照政策去做,我觉得我们愧对前面这么多人的期待,对于后面困难的户,大量的工作要去做,思想工作要去做,突破政策,我想超出合理,谁也不应该。

八十一户,几十个想法,两难和多难的情况都在考验着协商搬迁工作组的能力和智慧,有商有量的协商搬迁最终能否走得通?我们还将持续跟踪报道。(“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