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铁路发展是一个大跨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2-25 14:06:13

内容提要:春节7天,杨坚坚5天都在车上,看着一车车乘客拖着大包小包急切回家的身影,他说不出的满足。30多年,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乘客们的脚步从容多了,上车的图景也截然不同。

  40年铁路发展是一个大跨越

  50岁的杨坚坚,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司机。工作31年,从世界上最落后的时速四五十公里的蒸汽机车,到最先进的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杨坚坚开了个遍。

  杨坚坚:40年铁路发展到现在绝对是一个跨越,蒸汽车(时速)60公里,然后跑了内燃机车,上海到南京(时速)90公里,那时候跑得很开心。我以后再跑蚌埠,跑160的,更快了。当时根本不会想到现在能够跑到350,想都想不到。

  春节7天,杨坚坚5天都在车上,看着一车车乘客拖着大包小包急切回家的身影,他说不出的满足。30多年,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乘客们的脚步从容多了,上车的图景也截然不同。

  春运期间的上海虹桥高铁站

  春运期间的上海火车站,人流不小,但秩序井然

  他说,以前的春运,苏州站、无锡站,一停就是一个小时,掉客,旅客上不上去,都挤。站台上的服务人员就是这样,推、挤,把他们硬推上去了。脏乱我们就不说了,厕所都是人。但现在动车组就是不一样,我们的总调度室如果看到今天买票的人多,会临时再增开(列车),旅客都是井井有条上车,都很顺畅。

  跟火车打交道三十多年,杨坚坚憨笑着说,他感觉自己从蓝领变成了白领。

  “白领、西装,还搞个大盖帽,精气神在这儿呢。现在我们动车就像白领一样,上班白衬衫,以前蒸汽机车根本不敢。穿白衬衫上去,人家想你不正常。”

  从烧煤的蒸汽机车到烧柴油的内燃机车

  1984年,15岁的杨坚坚考上了浙江金华铁路学校,父亲送他去学校报到,那是他第一次坐火车,300多公里的路程,火车开了一整天。

  杨坚坚说,我第一次乘火车去金华学校报到,跟我父亲两个人。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六点钟松江站上车,晚上5点半到金华。我在想怎么这么远,我都要哭出来。我想这个火车也太慢了吧。

  杨坚坚接受央广记者采访

  那时,党的十二大刚刚提出:铁路运输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铁路必须加快发展速度,提高运力,铁路部门因此专门制定了“1984年铁路科技发展计划”。那一年,东风4B型内燃机开始批量生产。

  在学校里,杨坚坚被分到了机务班,学着开火车,当时的教具,是国产的蒸汽机车。1987年参加工作时,他开的也是蒸汽机车,不过是美国造。

  杨坚坚表示,当时他们学抄煤的话,炉床都是按照我们国产前进型的结构来造的,但是他第一天上班的时候,他随便怎么锹,总要碰炉门,锹不进去。然后他们师傅就说了,这个是美国货,因为美国人高嘛,它的炉床就比我们高。

  和自己的师傅相比,杨坚坚赶上了好时候,烧煤的蒸汽机没开两年,就换成了烧柴油的内燃机车。

  以前杨坚坚开蒸汽机就是干体力活儿。就是上班、加煤,翻煤,下班一身灰,脸是看不到的。而内燃机就先进多了,没灰了,但是有油了,一身油,回家老婆说一股柴油味。

  “落后,需要快跑”

  2004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五次大提速,从此,有了一种Z字头的直达列车。2005年,杨坚坚开上了代号为“跨越”的电力机车,往返于上海和北京两地:

  杨坚坚:电力机车是好多了,但是电力机车还有一个噪音,我们以前上班两个人(司机)讲话跟吵架一样,听不到。

  当年下半年,作为第一批培养对象,杨坚坚去日本接受动车组的培训。那次日本之行,带给杨坚坚很大的冲击。

  他发现,当时我们国家ZJ7制动机,对我们来说,是很先进的一个制动机了。但当他跟他们(日本)老师谈这个制动机的时候,他来了一句话,说你们这个制动机,跟我们现在的制动机相比已经是落后了30年。

  自从开动车组,杨坚坚有年头没这么爬高了

  落后,需要快跑。1978年10月,邓小平访问日本,乘坐时速240公里的光号新干线,被问及乘坐感受时,他笑着回答:“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合适坐这样的车子。”

  中国铁路一日千里的追赶速度,足以让杨坚坚感到骄傲。2007年4月18号,杨坚坚驾驶着运行时速200公里的中国首趟动车组列车,从上海站始发。

  杨坚坚:噪音没有了,瞭望更好,操作又简单了,速度也更快,司机更集中了,也安全了很多。

  现在,换我们来“领跑”

  又一个10年,2017年9月21号,“复兴号”高铁动车组在京沪线上以350公里的时速“开跑”。至此,我国不仅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也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更让铁路人自豪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土耳其第一条高铁、印尼第一条高铁、俄罗斯第一条高铁……无一例外,都出现了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高铁成为一张耀眼的名片,在世界的舞台上熠熠生辉。

  “以前我们是抱着一种学习的态度到日本去,我们是落后。当时学习的时候说的,(日本)1968年开始这个动车组,才能达到这个速度。我们用了多少年?我们486公里,只用了大概六七年左右。”

  铁路在发展、列车在提速,杨坚坚的收入也在翻番,20年间,家里的房子从四十平,换到如今一百四十平。而对妻子王辉来说,她最欣慰的是丈夫终于能经常在家了。

  杨坚坚说,眼下这五年,他最想看到高铁公交化

  以前基本上杨坚坚出去一个来回就要好几天。家里有急事,比方女儿生病什么的,都要急死了。王辉曾一直跟杨坚坚说,自己真的当时找错人了。但现在开了动车,比方今天去,明天有可能回来了,还可以。

  知天命之年,杨坚坚琢磨着,再过几年,退休了,带着妻子和闺女出去转转,踏踏实实地,做一个高铁乘客。眼下这五年,他最想看到高铁能公交化。对于中国铁路,这想必是个“小目标”。

  “住在嘉兴的人到上海的话,铁路公交像地铁一样开行,那才是目标。”

  改

  革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过去40年,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亿万中国百姓作为这一奇迹的创造者、亲历者,自身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之声带您走进10个普通家庭,跟他们一起回望40年的家国变迁,共话美好的新春愿景。《新春走基层——中国之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家国40年》

  往期回顾

  从蜗居到安居|家国40年

  22

  2-2018

  刘威:扎根在深圳|家国40年

  21

  2-2018

  网红渔民马希庆| 家国40年

  20

  2-2018

  张胜利的希望火种| 家国40年

  19

  2-2018

  穆罕奈德的中国梦|家国40年

  18

  2-2018

  带着中国标准去援建|家国40年

  17

  2-2018

  兰考人家|家国40年

  16

  2-2018

  小岗村,严金昌家的年关|家国40周年

  监制:蔡小林

  策划:高岩

  编审:冯会玲

  记者:肖源,杨静

  图片拍摄:央广网记者林馥榆

  制作:王敏

  编辑:张天健

  赞赏

  长按二维码向我转账

  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微信iOS版的赞赏功能被关闭,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支持公众号。

   原标题:网红渔民马希庆 | 家国40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