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 大格局(二):在“破”与“立”中协同推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8-02-25 20:38:59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实践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市把准自身定位,着力打破固有的发展模式和制约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一盘棋的大格局中做好破与立的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扎实实践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市把准自身定位,着力打破固有的发展模式和制约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在一盘棋的大格局中做好破与立的文章,推动高质量发展。

春节假期刚过,天津市工信委就围绕着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升级,抓紧筹划天津智能产业“1+10”行动方案。

天津市工信委总经济师周胜昔: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打破过去那种“一亩三分地”的小九九,就是要打破过去那种,必须把好鸡蛋都放在自己篮子里的传统模式,要树立京津冀三地“一盘棋”的概念,要主动做好规划对接、产业的对接、创新的对接、资源的对接!通过产业这种协同发展,来带动京津冀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实现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发展,必须摆正“舍”与“得”的关系,必须坚决“舍弃”偏重偏旧的产业结构。实体经济是天津的优势,也是天津未来发展的根基。为打牢这个根基,天津积极承揽北京大智能产业资源。继联想云、联想新视界等落地后,最近,联想集团四大核心业务之一的创投总部也搬到了天津。这也就意味着,联想集团新业务的载体正式从北京转移到了天津。

联想云超融合总裁朱策:看中天津的优势有很多方面,有天津自贸区的政策落地,有天津新一届领导班子大力发展这种智能产业,发展互联网产业的决心,给我们带来了比较好的发展生态环境,使我们业务发展的前景越来越好!

协同发展,不是甩包袱,而是要打开各自的家门,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在更大空间上进行资源调配和产业布局,实现互利共赢。不久前,《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正式发布,初步明确了“2+4+46”的平台,从顶层设计上引导三地创新资源和转移产业,有序向平台集中。为此,天津提出,要围绕“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着力构建以滨海新区战略合作功能区为综合承接平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若干专业承载平台为框架的“1+16”承接格局,统筹推动京津之间在产业转移上的有效对接。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北京市京津冀协同办副主任刘伯正:按照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目标来加强合作,使这些平台的产业发展能够在京津冀范围内起到引领示范推动的作用。

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办综合处处长白向东:围绕一个平台,制定一个针对性的政策,对于特别是重大项目,可以按照企业的需求,制定“一企一策”的政策,让这些疏解到天津的企业,能落地、发展好,发挥重要的作用。

打破了条块分割的旧有行政壁垒,确立了三地产业协同的新常态,思维方式变了,服务的行为方式也随之改变。

新春伊始,像这样的北京企业需求对接会,每天都要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举行1到2场。从新员工招聘到社保缴纳再到科技企业资格能否互认等等,这些关系到每一家北京企业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难题,都被一一摆到了桌面上,不等不靠,推动落实解决。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我们一定要从文件中、从办公室走出去,不能当“官老爷”,跟企业面对面的服务。只要是我们园区能够定的,要马上去落实,马上去解决!

春潮涌动京津冀,正是扬帆奋进时!天津必须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在一盘棋的大格局中做好“破”与“立”的大文章,用天津之“进”和天津之“为”,推动京津冀实现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