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芝健:准确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重要地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8-02-26 10:58:07

内容提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众所周知,政党特别是执政党,政治性是其鲜明特征。政党是为着取得和掌握国家政权这一政治目标、政治任务而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当然每个政党争取和掌握国家政权的最终目的有着很大的差异。政党,站在什么政治立场、为了谁、依靠谁、运用什么政治手段、如何开展政治活动去实现党的政治目标和政治目的?政党制定和实行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来组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如何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等,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政治建设。因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政治建设无疑是我们党的根本性建设。

  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和作用体现在其政治钙源性上。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不断践行先锋精神,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党员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的党员是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正是由一个个先锋战士才组成了先锋队,先锋队又源源不断地把先锋战士聚集到党内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共产党人坚持对共产主义的必胜信念,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胜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理想,这是共产党人践行先锋精神的钙源所在。如果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宗旨意识淡薄、精神颓废,就成不了合格党员,也就担当不起党员应该担当的责任。只有坚定政治信念、坚定政治理想,才能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激励自己始终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和作用体现在其政治立场的人民性和政治方向的正确性上。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就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前进方向,站在党和人民相统一的立场上即人民立场上,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维护和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实现党治国理政与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统一。这是保证共产党人持续具有政治定力和保持政治正确性的根基所在。

  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根本性地位和作用体现在党的政治本色的党性上。党性是共产党政治性的集中体现,共产党人只有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才能实现和彰显党的政治性。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对政治建设这一党的根本性建设深刻认识基础上的一种政治自觉。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能是停留在口头上的表态,而必须是心口如一的具体行动;决不能含含糊糊,而必须旗帜鲜明干在实处;不能是任何形式主义的应付敷衍,而必须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有效落实。在谋划和落实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时必须首先谋划、首先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具体任务,如果没有这个意识和或者政治建设首位意识不强,就难免会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只有把对党的政治建设首位度的态度树立起来、巩固下来、在实践中行动起来,才能把党中央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要求、党建实践需求、党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有机统一起来。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要有效发挥政治建设对党的建设其他方面的统领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党的政治建设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层面和党员个体层面的政治自律和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渗透和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各方面。比如,在党的思想建设中体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必须认真组织、自觉学习、有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学懂弄通的同时,善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比如,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认真分析我们党面临的复杂执政环境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复杂因素,聚焦并寻求从根本上破解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的有效路径和实际办法。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精准把握新时代突出政治的要求。在党的干部工作中,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在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中,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新时代在党的干部工作中突出政治标准、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功能、在正风肃纪中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等,决不是片面强调政治而忽视其他。对党的干部而言,突出政治标准,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对党的基层组织而言,既要突出政治功能,又要强化服务功能;对正风肃纪而言,既要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又要强化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决不能搞一阵风、搞短促突击、搞一曝十寒,必须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

  三、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保证全党服从中央。中国共产党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党中央有要求,党员和党的干部就必须令行禁止。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和党的干部在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身体力行。党员对党的决议和政策如有不同意见,按照党章的规定,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声明保留,并且可以把自己的意见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要切实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一以贯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开展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探索新时代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更好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实践中,要注意防止和避免出现把民主与集中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情形,针对领导权、立法权、行政权、司法权、监督权的具体特点,探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公共权力既科学分工又有效合成的体制机制,把宪法和党章所确定的民主集中制落实到公共权力制度规范、运行过程中。

  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必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党员和党的干部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中国共产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分子经过必要的程序加入到党内来,在党组织和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经受锻炼和考验,有的人在一个一个考试关口通得过,有的则因为触碰党纪国法的高压线而掉队落伍甚至腐败变质被淘汰。实践证明,只有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坚持党纪严于国法,通过纪律建设,增强纪律制度体系健全度和纪律制度执行力,增强党员和党的干部实现面对党的纪律的强制力和基于对党的纪律敬畏和自觉践行的自律力,健全和完善把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的纪检组织的监督责任、党员和党的干部的自律责任有机结合、有效合成的党建和党内治理责任体系,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纪律保证。

  落实好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自觉担当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党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解决中国问题的同时拓展发展中国家通往现代化的路径,肩负起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崇高责任,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道义所在。全面理解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在推动构建新时代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完成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中国共产党的先锋队性质定位、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功能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的政治地位,决定了党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负有领导责任。

  中国共产党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发挥领导作用、践行领导责任,其前提和基础在于有效推进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好、治理好。要聚力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协调推进党的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协调推进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国,使党和国家政权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增创和厚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

  (作者系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大学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主任)

   原标题:【十九大·理论新视野】田芝健:准确把握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