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更加自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纪亚光 吴尹浩 编辑:侯静 2018-02-27 10:08:00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对全党明确提出五个“更加自觉”的新要求,而且“更加自觉”的精神实质更是贯穿始终。2018年新年伊始,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广大干部在“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进一步凸显了“更加自觉”的重要性……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对全党明确提出五个“更加自觉”的新要求,而且“更加自觉”的精神实质更是贯穿始终。2018年新年伊始,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广大干部在“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觉进行自我反省、自我批评、自我教育”,进一步凸显了“更加自觉”的重要性,显示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勇作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的坚定决心。

  以清醒的历史自觉激扬使命

  党的十九大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体现着清醒的历史自觉。所谓历史自觉,就是基于对时代发展潮流的深刻认识而形成的强烈历史使命感和对自身的历史定位。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醒大家一定要头脑清醒,因为“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

  基于对时代潮流、人民意愿的深刻认识, 鉴于“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十九大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表现为如下三个方面:一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如上的历史方位出发,党的十九大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如下前进的方向:一是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二是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三是要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要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五是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的十九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潮流,准确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进方向,必将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向未来建功立业的强烈使命感,创造出新的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以深厚的文化自觉内生力量

  党的十九大高度重视文化的价值与作用,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自觉强调文化的自我认同、自我觉醒、自我创建,为文化自信、文化繁荣夯实牢固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深刻指出:具有历史文化素养,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

  关于文化的自我认知,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基于此,党的十九大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首先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其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再次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厚植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要求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自觉抵制“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以坚定的实践自觉开拓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一切科学的源泉都来自于人们的社会实践。一门学说是否科学,归根到底由人们的社会实践来检验。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正是由于它坚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1·5”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践”问题。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得来的。”

  坚定的实践自觉,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不断胜利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正是植根于历史和人民的探索与选择,经历了实践的检验,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因此,“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条路如何才能走好?习近平总书记在“1·5”重要讲话中给出了方案,即“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

  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更加重视实践在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性,不仅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明确指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而且全篇贯穿着实践的要求,明确指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结合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来进行”;共产党的理论创新没有止境,是因为党的实践没有止境;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除了教育引导、制度保障外,还需要重视“实践养成”环节;共产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更关键的是要做“忠实实践者”;对于未来选拔干部的标准,应“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建设学习型政党,不仅要塑造善于学习的氛围,更要重视在党内塑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青年应“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等等,体现出更为坚定的实践自觉。

  总之,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础上,在进一步加强以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的同时,着力于调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清醒地判断历史方位,更加自觉地顺应时代潮流,更加勇敢地迎接新矛盾,更加自信地面对机遇与挑战,开启了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协力共创美好未来,新时代的新目标一定能够顺利实现!

  (作者单位:天津市中特中心南开大学基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