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京津冀 推动流通业的协同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彭正银 王永青 编辑:侯静 2018-02-27 15:13:00

内容提要:京津冀位于我国环渤海的心脏地带,是我国北方经济活力最高、规模最大的地区。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纲要》出台后,京津冀三地各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天津北方网讯: 京津冀位于我国环渤海的心脏地带,是我国北方经济活力最高、规模最大的地区。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讲话;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式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纲要》出台后,京津冀三地各产业融合和协同发展步伐明显加快。

  流通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先导性产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6年,京津冀流通业总产值达到1.25万亿元,占京津冀全行业生产总值的16.47%;京津冀流通业法人单位数量达到63.06万家,占京津冀全部法人单位的33.4%;京津冀流通业从业人员数量达到855.92万人,占京津冀全部就业人员的27.68%。其良好的发展态势和前景已成为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产业动力以及先行军。

  物流枢纽的构建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强劲“动脉”。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实施以来,京津冀流通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首当其冲的就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脉”,京津冀铁路网、轨道路网得到不断完善和优化,长期存在的“断头路”、“瓶颈路”渐渐被打通,“一卡通”、“零换乘”得到逐步应用。据北京铁路局统计,2014年至2017年间,“轨道上的京津冀”已惠及12亿多人次、近6万家企业,打造的物流枢纽可覆盖京津冀地区200多个县市地区,京津冀轨道“一小时交通圈”已初步成形。未来,京津冀区域将再添9条城际线,京津石、京津保将基本实现0.5-1小时通勤圈,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远期将基本形成“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这些举措不仅大大提高了运输的通达性与时效性,也为京津冀流通业协同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

  实现京津冀流通业网络化协同发展是产业的发展方向。2014年5月,京津冀三地商业联合会颁布了《关于建立京津冀流通产业协同发展服务机制的意见》,提出了有利于推进京津冀流通业网络化建设的十项具体措施,其中重点指出要尽快搭建流通产业网络平台,实现联网互通,加快建立流通产业数据库,要进一步深化信息消费、服务消费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构建流通业网络化协同体系。该协同体系是由众多节点分层连接而成,这些节点主要包括了流通企业、由供应商、客户、政府、中介组织等协同主体构成,通过不同层次(县、区、市、省)中的资源流通以及同一层次但不同主体间的流通资源的流动融合,促使各主体节点之间的协同合作,将各主体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个网络链条,进而促进京津冀流通业网络化协同发展。

  天津作为中央四大直辖市之一,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自然区位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政策环境良好、开发优势突出的五大优势。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天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表示:“天津着力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以天津之‘为’服务协同发展大局。”一是天津应继续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比如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未来科技城京津合作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天津航空物流区、东疆保税港区等一批高水平承接平台,积极吸引承接北京疏解的流通产业功能,对接北京流通资源,发挥区位载体功能。二是按照京津冀合作协议,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京冀流通业的龙头企业对接协作,促进当地流通企业向科技型、服务型、外向型、规模型企业发展,提升区域公共服务功能。三是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和建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机遇,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促进京津冀商贸流通业的发展,深化与京冀流通业建设、流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对接合作,推进流通人才、技术等方面资源共享。四是继续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如京唐铁路、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新机场联络线等建设项目,为京津冀流通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强大的运力支撑。(作者: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研究院 彭正银 王永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