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一个人的气象站 海上守望风云(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梁爽 编辑:曲璐琳 2018-02-28 10:04:18

内容提要:渤海A石油平台始建于1986年,位于渤海西部,1988年设立有人值守气象观测基本站,是渤海唯一一个有人值守的艰苦台站,连续29年向市气象台以及国家气象台提供数据未曾间断。平台上共有2人轮流值守,每次连续值守28天。

  天津北方网讯:渤海A石油平台始建于1986年,位于渤海西部,1988年设立有人值守气象观测基本站,是渤海唯一一个有人值守的艰苦台站,连续29年向市气象台以及国家气象台提供数据未曾间断。平台上共有2人轮流值守,每次连续值守28天。

  杨文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渤海湾的气象观测员,他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14个年头,最长的一次曾值守42天,一年当中有200多天都是在海上工作。腊月二十三,和一家人团聚了小年之后,杨文杰又出海了,这一去就是28天,中国人最热闹的春节,他却是一个人在海上气象小屋中度过,陪伴他的只有无休的海风。

  “海上天气多变,夏季最热的时候,监测气温42℃,体感温度更高,用夹板铁皮煎鸡蛋立熟,我亲自做过实验。最可怕的是海上的风,出现风暴潮,黑夜中巨浪翻滚,遇到6级以上的强风,就能感觉到灯在晃,房子也在晃,像地震一样。”杨文杰告诉记者。

  他说,因为长年出海,不能陪伴家人,对家庭亏欠太多,妻子在沧州上班,孩子在宝坻寄宿学校上学,一家三口分居三地。

  “比起世界上最孤独的俄罗斯北极气象站,我的日子还算不错,至少这里没有零下40℃的极寒,能找到说话的人。”杨文杰仍然很乐观。(“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