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国家战略 加快推进“一基地三区”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彭正银 闫慧丽 编辑:侯静 2018-02-28 17:22:00

内容提要:2015年国家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一基地三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

  天津北方网讯:2015年4月,国家发布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将“一基地三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 ”“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作为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定位。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对我市的比较优势、城市功能、发展方向的整体把握。天津市积极推进与实施“一基地三区”战略定位,将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政治之责、发展之要。天津市委于2017年2月讨论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四个专项《实施意见》,以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与发展动力。近年来,天津市以着力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等十大支柱产业为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服务于京冀的制造业发展。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为支撑,突出天津港在环渤海区域的核心枢纽地位,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东疆保税港区优势,增强服务辐射三北地区功能,实现交通一体化,与京冀实现更加便捷的贯通,为京冀物流快速发展做出贡献。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为先导,扩大金融总量规模,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服务京冀实体经济,搭建融资平台,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以建设改革开放先行区为统筹,把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创新体制深化改革,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向京冀项目加大开放力度,为实现中央对天津城市定位提供原动力。

  “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实施,将推进天津经济将逐步实现由“天津制造”向“天津智造”的转变,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的战略之间有着相互促进、互为保障的关系。“一基地三区”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天津市实施“一基地三区”战略的政策建议

  1.占据垂直产业分工制高点,发挥天津产业优势

  京津冀区域的产业呈现从高向低梯次的态势。天津优势产业主要是航天航空,高端装备、电子信息产业以及物流服务业等,以及高科技产业发展;河北地区的产业主要是一些中低端的高能耗制造业;北京的产业主要分布于梯度的较高区域。例如在物流服务业占据区域分工制高点,充分发挥物流服务业的优势,并且加强与制造业的融合度,为建设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奠定基础。

  在此基础上,要不断完善优势产业的创新体系,对接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重点围绕动力电池、智能网联车、安全可控操作系统等优势领域,建设全国制造业研发创新中心。加大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度,要大力鼓励并支持制造企业深化互联网应用。

  2.推进以配套服务京津冀为目标的航运中心及物流中心建设

  天津市要利用京津冀规模优势推动服务业的横向扩展与整合。充分利用区域港口地缘优势,整合与服务京津冀腹地资源,推进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天津市重点推动京津冀区域9条城际线的建设,并积极推动天津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建设项目,实现与腹地雄安新区的交通将会是天津航运中心与物流中心能力提升的重要契机,依托于“大物流”促进区域物流体系建设。同时,改造传统服务模式,积极利用“互联网+”,加强“海外仓”建设,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3.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承接联动产业发展

  在金融业方面,天津市也要秉承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承接联动产业发展。战略上,新型的金融业态作为战略方向,加速金融服务业的开放,实现互联网与金融业的融合,进而促进金融功能集成,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要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引导金融服务“脱虚就实”,促进形成金融与实体经济、房地产、以及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具体实施中,要重点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发挥融资租赁是“接二连三”的产业功能,在未来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中,天津市要发挥金融产业优势,提升金融创新与研发的投入,并继续发展金融租赁业,为京津冀区域的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4.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

  一方面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与国内外的经济交流 ;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北京和河北的投资项目,加大合作广度、加深合作深度,为京冀投资项目提供更便捷的平台。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新型投融资模式,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围绕监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培育一大批实力强、规模大、有影响的骨干民营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做大做强做优。(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研究院彭正银 闫慧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