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双十条”措施取得阶段成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任元勋 编辑:柴莹 2018-03-01 07:28:00

内容提要:从天津高职院校毕业后一直在津工作的小李因政策问题一直没能在天津落户。小李通过媒体了解到天津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后,第一时间到公安西青分局递交了入户申请……

  天津北方网讯:从天津高职院校毕业后一直在津工作的小李因政策问题一直没能在天津落户。小李通过媒体了解到天津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后,第一时间到公安西青分局递交了入户申请,1月22日,经公安西青分局审批,小李拿到了新政实施后天津市第一份高职生《准予迁入证明》。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公安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家创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天津市公安局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紧扣民意关切和民生诉求,按照服务便民利民、办事依法依规、信息公开透明、数据开放共享的原则,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服务发展全链条渠道,积极推进公安“放管服”工作改革创新,研究制定了“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并于2018年1月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

  “人才引进”政策为在津就业“有志之士”解忧

  “创新企业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得到了广大非津籍大中院校毕业生的广泛关注。此项政策中规定,在本市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四支队副支队长卢士鹏告诉记者,“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接待群众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量不断增大,现在每日咨询量已达300余次”

  毕业于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的小苏于2015年在津注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在津合法纳税及缴纳社保3年。依据天津市高职院校毕业生原落户政策,小苏虽然在天津纳税及缴纳社保多年,且在津购房长期居住,但因年龄不符合不能落户,对其日常生活造成极大不便。“双十条”措施发布后,小苏拿着准备好的材料到公安北辰分局人口服务管理大厅咨询并递交相关户口申报材料。在拿到准迁证的时候小苏非常激动,称“双十条”措施解决了她多年来的实际困难,切实是一项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人民造福的贴心规定,今后她将更好的为天津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项措施进一步拓宽了来津人才落户渠道,利用技能型人才资源增强了城市活力和吸引力,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卢士鹏说。

  据统计,“双十条”措施发布至今,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已成功办理“在本市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申报落户”124件。

  简化出入境办证手续 让“说走就走”不再是梦想

  “简化出入境办证手续”是“双十条”措施的一项内容,其中规定,非本市户籍企业家及企业高管因紧急商务等特殊事由因私出国境证件办理时间由30天缩短至10个工作日。

  2月8日,天津市一广告公司总经理丁先生致电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对该局仅用10个工作日就为其签发了出入境证件表示由衷的感谢,对天津市公安局推出的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便利大加称赞。

  非本市户籍人员丁先生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被紧急派往香港与第35届香港国际珠宝会主办方洽谈展会前期筹备、搭建事宜。若其在2018年春节期间无法如期到达,会直接影响与主办方的合作,会给企业双方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对企业日后的业务发展造成巨大负面影响。因此,匆忙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加急办理港澳通行证及签注事宜。工作人员经过审核,丁先生的情况符合“双十条”措施相关规定,迅速为其办理了相关手续,使丁先生10个工作日就拿到了港澳通行证。

  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二支队支队长杨立泉介绍,“双十条”措施出台至今,已经为10名非本市户籍企业人员加急办理了出入境证件,受理28家企业54人次港澳商务登记备案申请,较2017年同期增长30%。

  “网上办证”使企业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网上办理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证”是天津市公安局推出“服务民生十条措施”中的又一项内容,该项措施只需登录“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PC端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交通管理系统”,即可在线办理“机动车载运危险物品指定时间、路线、速度报告凭证”。

  来自山东省聊城市的一家运输有限公司是天津市第一例通过“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交通管理系统”成功办理3月份“机动车载运危险化学品指定时间路线速度报告凭证”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只到天津市行政许可中心窗口进行了一次备案之后,所有流程全程在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天津市危险化学品运输协会秘书长张红表示,作为道路运输的一个特殊行业,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对车辆和人员都有较高的要求,从事此类运输的企业不仅要获取相应资质,上路行驶还需按规定取得“机动车载运危险化学品指定时间路线速度报告凭证”。历年来,企业在办理“凭证”时要多次往返办证点,进行现场申请、审核等,手续非常繁琐。“双十条”措施发布后,市公安交管部门开通了“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交通管理系统”,给各运输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也杜绝了假证问题。现在坐在办公室通过网络就可以在线办理申办、出证,操作性、实用性更强。

  众多企业群众将享“双十条”红利

  “‘双十条’中的每一条措施都是贴近于群众生活实际、应企业所需制定的,力求让群众办事更方便,让企业创业之路更顺畅”天津市公安局指挥部行政审批处副科长张弛说。

  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的天津恒运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2014年起就在天津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进行商务签注备案。该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李女士表示,因为需要年审,每年公司都会派专人专程前往办理相关手续。“双十条”措施发布后,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民警主动向企业宣传“双十条”措施的内容和政策,李女士便在公司内通过互联网提交了相关材料,进行了赴港澳商务签注备案申请,“足不出户”便完成了本年度的备案工作。李女士表示,这种网上申请的新型服务模式,相比之前极大的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非常方便快捷,真正体现了天津公安机关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的承诺。

  据了解,“双十条”措施发布后,天津市公安局民生服务平台用户数量大幅增长,新注册用户2.97万余人,访问量已达527万余人次,办事服务量53.7万件。

  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扩大,广大群众和企业的知晓度不断提高,“双十条”措施将以其简化优化的办事流程、快捷便利的服务手段迅速被社会各界所认可,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家享受到天津公安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带来的红利。(“津云”新闻记者柴莹 通讯员任元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