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奋斗者:护卫高铁的“脑科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乔栋 编辑:包天墅 2018-03-01 09:54:57

内容提要:“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

开栏的话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催人奋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正涌现出一批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奋斗者,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

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的奋斗者”专栏,讲述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吹响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

给王晓霞打电话,连拨三次都占线。见面之后,才知道电话对于王晓霞工作的重要。

“2月25日下午5点,我正准备去上班,看见手机有一个未接电话,当时心里就咯噔一下。”王晓霞说,果然,当天一趟从北京开往临汾西的高铁出现设备故障,司机直接就给她打电话过来。随后两个钟头,调度中心、部门领导、技术中心的电话相继打来。

从电话反馈的情况,王晓霞考虑是车的工况出现问题,常规处理方法是等车经停太原南站的时候,在太原再开一列比较稳妥。但考虑到车上满载的乘客,还要搬运行李、换站台,迅速思考后,她告诉调度中心的工作人员和车上司机,重新启动设备到正常状态,先维持着到站,等车子回来再行检修;同时派技术人员上车添乘检查并跟车运行到临汾西站,随时做好应急防范工作。

晚上7点半,列车顺利抵达临汾西站,王晓霞才长舒一口气。从下午5点到7点半,她通话70余次。

作为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列车超速防护系统(ATP)的把关人,棘手情况都是王晓霞及时处理。她的电话号码就在太原局每组动车组司机的操作台旁贴着,方便高铁司机能第一时间联系她。

“列车超速防护系统就是一台计算机,列车运行、制动等指令都是从它发出,它就像是动车组的‘大脑’和‘中枢神经’。”王晓霞打了个比方。2009年太原铁路局石太客运专线开通,王晓霞来到太原铁路局太原电务段,当上高铁“脑科医生”,开启了和列车超速防护系统的不解之缘。

一声长鸣,动车开进车间。此时已是晚上10点,而对于王晓霞来说,工作才刚刚开始。换上运动鞋,拿上摄像机、手电筒,王晓霞带着工作人员开始检查作业。在能容纳8列动车、面积12000平方米的检修库里,王晓霞时而钻到车底查看底部设备情况,时而爬梯进去检查列车超速防护系统速度传感器是否正常。“一晚上走5公里,穿运动鞋有时候脚都会磨破。”

列车超速防护系统设备日常维护要求很高,需要掌握20多种数据分析、监测、视频软件,怎样让新人快速上手,一直困扰着王晓霞。一次,他们在检修时将备用设备换上,却发现无法正常使用,王晓霞提出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发明一套仿真ATP系统,这样这些备用设备不用上实车,就能检验出好坏。同时也能让新人有实际操作的机会,更好更快地‘出师’。”

这便是动车组列控车载设备室内仿真试验系统的由来。王晓霞没想到,电光石火间,她直击“痛点”,走在了该领域创新的前沿。半年时间,“王晓霞创新工作室”一炮打响,“CRH5A—200C”“CRH380A—300S”动车组列控车载设备室内仿真试验系统相继诞生。

那段时间王晓霞终生难忘,她和工作室的几个成员,晚上上班检修,白天眯一会儿就起来“会战”,这个部位如何连接,那个线路如何走,细小的差别,就可能让所有努力付之东流。

“白头发长了一堆。”王晓霞笑着说,回首走过的每一步既辛苦、又幸福。王晓霞和团队人员这些年先后完成9项创新成果,动车组车载设备途中故障由2015年的24件降低到2017年的8件。她也先后获得“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山西省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晚上11点多,带着记者刚进办公室,王晓霞手机又响起来,又一辆动车进入车间。王晓霞满是歉意地笑笑,“我得去检修啦。”

【点评】

王晓霞的创新办法,看着简单,其实不容易。找到“痛点”,需要经过大量的积累实践,而且仿真系统的要求,就是要绝对“逼真”、严格复制。

复制不是抄袭,需要极强的耐力和技巧,才能把有上千个组件的动车组列控车载设备系统原原本本搬到车间里。这项填补空白的创新,靠的是最不讨巧的笨办法,靠的是难得的细致和严谨。

   原标题:护卫高铁的“脑科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