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灯传承人:敢干天地宽 让传统技艺走出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超 编辑:侯静 2018-03-01 14:43:52

内容提要:3个月前,路边的花灯还只存在于电脑里的一张张图片上,如今却几乎全部组装完毕,只待通电点亮。花灯编扎非遗传承人张建雄望着自己的作品欣慰地笑了。“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传统技艺焕发了新生机。我们民间工匠要走出去,未来大有可为!”张建雄说。

  天津北方网讯:3个月前,路边的花灯还只存在于电脑里的一张张图片上,如今却几乎全部组装完毕,只待通电点亮。花灯编扎非遗传承人张建雄望着自己的作品欣慰地笑了。“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传统技艺焕发了新生机。我们民间工匠要走出去,未来大有可为!”张建雄说。

  西青区杨柳青镇元宵节灯展今天开幕,以“走进新时代,建设新西青”为主题,分4个展区,展出80余盏大型花灯。这些花灯正是张建雄和伙伴们的作品。其实,张建雄的作品已经遍布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北京灯展,河北省廊坊灯展、承德灯展,山东省青岛灯展……都有我们的作品。”张建雄说,“花灯编扎是西青区的一门传统技艺,过去我们只是守住了一亩三分地,在本乡本土传承技艺。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后,我们放开胆子走出去,带着我们的非遗作品到全国的舞台上展示风采。”

  非遗传统技艺如何走出去?张建雄向记者道出他的答案:“首先要有市场意识,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作品的方向和主题,做出百姓喜闻乐见的作品。其次是要实现流程标准化。过去,花灯编扎没有统一图纸和标准流程,作品质量的优劣取决于扎灯师傅的创意和手艺的水平。如今,我们主动尝试多媒体设计,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实现了扎制花灯的全流程现代化管理。此外,还要有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宣传自己,主动揭开非遗的神秘面纱,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它。”

  “兼顾传承与发展,得到全方位扶持,解放思想、精诚奋斗,主动‘走出去’的非遗传承人和非遗项目时下在西青区还有不少。”采访中,西青区文广局负责人郭颖表示,“除了花灯编扎,杨柳青年画作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经远销美、加、澳、法、俄、日、南非等国家;精武文化是美誉度极高的国粹,霍元甲文武学校受国家文化部委派,已经出访全球60多个国家进行武术交流和演出,是全国两家涉外武术培训基地之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