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高正平 编辑:曲璐琳 2018-03-05 08:22:08

内容提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概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概念。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党和国家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于我国经济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也出现了一些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和着力解决的问题,譬如经济结构不合理问题、产能过剩问题、杠杆率过高及潜在的金融风险问题、资源消耗过度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收入差距过大问题、民生短板问题等。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稳中求进的同时,科学分析我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和形势,实施了一系列旨在解决上述问题的举措。从经济新常态和“三期叠加”重要判断的提出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从“三去一补一降”的推进到“回归本源、优化结构、强化监管、市场导向”金融工作原则的提出,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树立到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把握,所有这些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十八大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判断是基于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新常态作出的。我们从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角度分析新常态,就不能仅把新常态理解为经济增速放缓,更要看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还要看到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的变化实质是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这就是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因而新常态不只是速度变化,还有两个重要表现:一是结构优化,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二是动力转换,发展动力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进入新时代的我国经济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在这里我只列举两个:一是传统发展动能需要系统改造、新的发展动能需要大力培育,老动能改造的系统完成和新动能的批量形成都需要一个过程和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实现和保持经济发展的适当速度和质量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解决好的一个问题。二是促进收入分配的公平性和污染治理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必须解决好的两个问题。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我们得处理好一系列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经济账与政治账的关系、眼前账与长远账的关系、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发展速度与发展质量的关系等等。基于经济发展新时代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以及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科学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正式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新发展理念是对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指引。创新着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其他动力如结构调整、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等,都得依靠创新才能得以激发;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协调发展就是要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不平衡以及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不同步等问题;绿色着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绿色发展是我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绿色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力支撑点;开放着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过去在发达国家主导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通过对外开放依然获得了全球化的红利。随着我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开放发展的力度正在加大、步伐正在加快,开放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着重解决社会公平问题。共享发展的理念,充分体现了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要求,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体现。共享发展理念,就是要在发展中共享、在共享中发展。在共享发展中,一方面人民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热情和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进而促进经济社会更好的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建设和发展的科学指南和理论宝典,它将指引着我国经济应对挑战、解决问题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本文是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研讨会首场研讨会发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