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花灯齐绽放 西青元宵节灯展展新时代文化魅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张宏彬 编辑:张晶晶 2018-03-05 08:35:00

内容提要:3月1日至3月3日元宵佳节期间,西青区举办的以“走进新时代,建设新西青”为主题的大型灯展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80余盏大型彩灯在杨柳青镇的5个展区同时进行展出,活动现场游人如织……

  天津北方网讯:3月1日至3月3日元宵佳节期间,西青区举办的以“走进新时代,建设新西青”为主题的大型灯展与广大市民游客见面,80余盏大型彩灯在杨柳青镇的5个展区同时进行展出,活动现场游人如织。

延续20余年的西青区元宵节灯展

  据了解,本次西青元宵节大型灯展彩灯设计以彰显西青历史文化底蕴,体现特色民俗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活力为主基调,同时把宣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西青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融入其中。

  据介绍,今年的西青区元宵节灯展更加体现规模性、创新性、艺术性和互动性,突出“走进新时代,建设新西青”的主题,主要展示西青区多彩的民俗文化,展现“华彩新西青,灯映新时代”的独特魅力。充分体现主题宣传和主流价值,立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姿态各异的彩灯造型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展示西青区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积极创新的精神风貌和幸福美好的生活,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

西青区元宵节灯展活动现场游人如织

传统编扎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

  西青区文广局副局长郭颖说:“今年我们的灯展,与往年相比,内容更丰富了,由原来的三个展区扩大为现在的五个展区,让百姓看的更尽兴。特别是走进新时代的主题灯,成为灯展的一个亮点,用传统编扎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同时今年的西青区元宵节灯展在彩灯创意设计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西青特有的年画文化、精武文化、运河文化、民俗文化等元素与灯笼、福字、吊钱、生肖等年文化元素充分融合,在精准挖掘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增强了百姓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

  近年来,元宵节到天津西青,逛绚烂灯展,观秧歌花会,全方位体验元宵佳节的传统文化,逐渐成为许多市民的过节方式,作为延续20余年的元宵节文化活动,这种转变的背后正是西青区多年来全力打造传统文化大餐魅力所带来的深刻影响。(“津云”新闻记者张宏彬 通讯员袁忠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