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天津八条”让企业家干劲儿十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米哲 刘平 编辑:侯静 2018-03-07 08:08:00

内容提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天津北方网讯: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重要软实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一段时间以来,“天津八条”的落地实施,形成重商、亲商、悦商的浓厚氛围,筑就了企业创新发展的“黄金时代”,激发了企业家在津投资创业的满腔热情。天津代表委员纷纷点赞:“‘天津八条’是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让我们犹如吃了一颗‘定心丸’,打了一针‘强心剂’。进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我们一定会化‘感动’为‘行动’,努力做大做强企业,为天津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八条”非常“解渴”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对天津加快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孙太利说,“天津八条”让我感觉非常“解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让民营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天津去年出台的‘天津八条’就有一系列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利好政策,特别是‘坚持创业引领,营造弘扬企业家精神良好氛围’的政策,让我感触很深,真金白银的奖励让我们企业家很受鼓舞。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坚守实体经济,发挥自身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考题’。”

  “没有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家,就没有非公经济的高质高效发展。”孙太利说,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努力成为一名创新型的企业家、讲诚信的企业家、守法的企业家。面对全球化经济的挑战与机遇,要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积极当好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的执行者、当好企业深化改革的践行者、当好企业能力素质的提升者。

  企业家的春天来了

  “新时代新气象,企业家越来越受重视,我们的春天来了。”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强微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春阳动情地说。

  “由于我是海归创业,‘天津八条’的出炉,让天津真正成为我们企业家的‘娘家’。各级政府部门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天津为发挥企业家作用所做的巨大努力,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的肥沃土壤。”郑春阳说。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他进一步解释道,滨海新区为贯彻落实“天津八条”,拟定了50条具体实施方案,其中关于规范行政许可、吸引人才、降低社保缴费、鼓励网销等落地措施,更是让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同时,高新区在制定“2018年十件实事”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企业的意见,在公司所在的渤龙湖区域开通公交线路。“天津八条”出台后,再次广泛征求意见,“如今,果真应了我们的要求,增设了公交站点,保证了员工上下班的便捷。”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既有了依靠、又有了信心,以后,我们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郑春阳笃定地说。

  好政策激励企业拿出“真东西”

  谈起“天津八条”,全国人大代表、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响有话要说。“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对市场脉动的感知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这一理念最初见诸报端,我们看到真是倍感振奋。”李响说,出台“天津八条”、召开企业家大会、成立企业家服务处……既让我们感到市委、市政府落实中央决策的决心和力度,更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改善营商环境的“加速器”。

  “这次是真正见到了实招。”李响拿自身举例,我们企业坐落在河西区,“天津八条”发布不久,区委、区政府就成立了专门机构,派专人上门对接,了解企业需求,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很多长期搁置的困难都得到了解决,一种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关怀成为公司内部的共识。

  李响表示,天津创新推出这么好的政策,作为本地企业家,也必须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上拿出“真东西”。“要将创新发展作为终身追求,做大做强品牌,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真正为客户提供触动心弦的服务。”

  在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李响在发言的最后说,“我要以一名企业家的身份呼吁,欢迎国内乃至全球优秀企业和企业家、朝气蓬勃的青年创业者踊跃来津投资兴业、实现理想抱负。”(“津云”新闻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