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盖一生 详解宪法和我们到底有什么关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18-03-12 19:45:10

内容提要: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奔走相告!

  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爱提问

  Emmm……等等,我知道宪法修改是国家的一件大事,但是…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吗?平常好像很少用到,听得比较多的都是刑法、民法、行政法之类的。

  爱回答

  当!然!有!用!宪法除了相当于我国其他法律的“妈妈”,它还跟我们每个公民的一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身为中国公民的我们,

  这一生都有宪法罩着!

  出生

  从我们出生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独立的人格权的“人”。

  别看那时候我们身体小小的,不能自理,也不会说话,但那时候我们就已经受到宪法的保护了!

  为人而应享有的权利,通通有!

  因为有宪法保障!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三十三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第四十九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上学

  等到6、7岁,到了适学年龄,我们就要去学校接受教育。

  在学校里,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旗、国歌、国徽,而每周一必备“课程”上学、首都、国徽、国歌、国旗这些也都是宪法规定的内容哦~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四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第四章  第一百四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

  第一百 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第一百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是北京。

  升国旗、奏唱国歌,成为了我们最骄傲的时刻。

  18岁,成人了!

  18岁那年,我们迎来了人生中一个很重要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同时,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

  这一刻开始,虽然可能还没有稳定的生活来源,但从法律上来讲,父母可以不再供养我们的生活了。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四十九条  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

  上大学的那几年

  那一年,睡在上铺的“兄弟”填写了应征入伍的申请,光荣入伍,学校会为TA保留两年学籍。

  当兵,那是TA从小到大的心愿。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五十五条  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那一年奥运会,中国金牌数量再创新高,我和社团的朋友们一起上街为祖国母亲打call~

  宪法规定

  第二章第  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除了学校社团,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种各样的社会文化活动,任由我们参与。

  宪法规定

  第二十二条  国家发展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文学艺术事业、新闻广播电视事业、出版发行事业、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其他文化事业,开展群众性的文化活动。

  你可以是无神论者,也可以信佛教、道教、天主教,信仰自由,没有人能强迫你。

  宪法规定

  第三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国家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进行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公民身体健康、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

  毕业工作

  毕业后的我们,找工作成了头等大事。招聘会上各式各样的公司,给了我们很多的自主选择机会,过五关斩六将,得到心仪的工作那一刻起,我们也要踏入职场,靠自己的劳动,独立打拼了。

  宪法也为我们保驾护航!

  女性就业歧视?不许休假?

  宪法面前都不允许!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四十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劳动的权利和义务。

  第四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第四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同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

  当然,在工作的同时,我们也需要依法纳税。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五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受到威胁、诽谤、辱骂?别担心,有宪法给我们撑腰!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三十八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婚姻生活

  工作有了着落,接下来就考虑婚姻大事啦。和心仪的TA步入婚姻的殿堂,幸福的生活从此开始。再生一个可爱的宝宝,虽然上有老下有小,但幸福的一家乐在其中。这样的生活,也受宪法保护!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四十九条  婚姻、家庭、母亲和儿童受国家的保护。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破坏婚姻自由,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夫妻双方共同打拼,终于买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有了宪法的保障,会让你更踏实!

  宪法规定

  总纲  第十三条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第二章  第三十九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

  退休

  到了退休年龄,在宪法的保障下,不必担忧退休生活,和家人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吧~

  宪法规定

  第二章  第四十四条  国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退休制度。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第四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年老、疾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有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国家发展为公民享受这些权利所需要的社会保险、社会救济和医疗卫生事业。

  第四十九条  成年子女有赡养扶助父母的义务。禁止虐待老人、妇女和儿童。

  看吧,我们这一生啊,都有宪法罩着呢!

   原标题:宪法跟你的一生到底什么关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