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书记关心塔元庄村的发展变化”——习近平在正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8-03-22 15:50:17

内容提要:2013年7月11日,习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村视察。他看了村里的变化,高兴地说:“没想到你们变化这么大,没想到你们变化这么快!”

采访对象:尹小平(左),2000年1月至今任正定县正定镇塔元庄村(原属西柏棠公社)党支部书记。赵桂林(右),1955年生,1975年任塔元庄大队党支部副书记,1984年任村党支部书记,2000年1月至今任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

采 访 组:本报记者 邱然 陈思 黄珊

采访日期:2017年2月26日

采访地点:正定县塔元庄村村委会

采访组:尹书记,您好!上世纪80年代初,习近平同志任正定县委书记时,曾骑着自行车到塔元庄下乡。2008年初,他到中央工作后来正定视察工作,曾到塔元庄调研,这也是他20多年后的“故地重游”。请您谈谈他来那天的情况吧。

尹小平:习近平同志是2008年1月12日回来的。那一次,他到村委会转了一圈,看了治保会、警卫室、财务室,把各个办公室都转了。那时候,村里正在搞旧村改造,要把平房拆掉盖成楼房,因为正在建设时期,唯一的一条路还不是很畅通。

习近平同志鼓励我们说:“村里搞保安,比较好。”他还看了旧村改造楼房图纸的展示,当时是刚刚有了方案,还没正式开始。

看了图纸之后,我向他介绍说,我从2000年开始干村党支部书记的时候,就开始搞“财富积累”。我们村的旧村改造,具体方式就是把闲置土地、旧办公房、厂房集中起来,创造价值。我们的“财富积累”一直坚持了下来,现在的收入是1年1000万元,给老百姓搞了很多福利。我介绍了具体给老百姓办了哪些实事。

习近平同志从财务室出来后,到两委办公室视察,一个是支委会,一个是村委会。我们把两套班子合在一起,工作上不发生分歧,开会布置工作也不会出现扯皮。他看了我们各个组织机构的组成,说:“你们组织机构搞得不错,很全。”

接下来,我又把两张图纸——一个旧村改造、一个盖楼的情况向他作了汇报。他问我:“农民要是住楼,方便不方便?”

我回答说:“现在农业机械化程度高了,不用太多劳动力,家家都没有机械,种地工具也很少。农民把工具放到楼房地下室就行。”

习近平同志说:“这也可以。”但他同时又提了两条意见:“第一,一定要征求老百姓意见,得到大部分人的同意才行;第二,一定要规划好,严格按照图纸施工,不要随意改变。”后来旧村改造启动的时候,我们按照他的指示办,组织老百姓到其他旧村改造效果比较好的地方去参观,回来以后又组织家家户户征求意见、填表。

接下来,我们和习近平同志就到会议室去座谈,座谈的主题是基层组织建设。他问我:“你们现在怎么培养党员?”

我向他汇报说:“我们培养党员,一是选年轻的,二是选有能力的,推选以后能当支书或村主任的人入党。”

习近平同志对我们培养党员的标准很满意,因为他对农村的情况比较了解。过去,一般情况下农村发展党员,都选那些老实巴交的,对能力不太注重。这样对党组织和村里的发展都非常不利。我本身是搞企业的,深知任何岗位都应该谁有能力让谁干。我是1995年在企业入的党,当时已经30多岁了。我回来之后,村里培养了十几个党员。在这些党员中,我们以后要培养村干部,他们当中能干的人以后会来接替我们。

习近平同志看到我们现在的变化,鼓励说:“你们发展党员的事做得很好。离了年轻人是不行的。”

他说话很朴实,对农村工作很了解,对正定、对我们这个村的过去也很了解。他在正定当县委书记的时候,我们村边的这条滹沱河,当时也没有桥,河里都是泥沙,他到我们村里来调研的时候,骑自行车过不去河,推着也走不动,他就把自行车扛起来过河。他说:“我那个时候就想治理这个滹沱河,想防汛、修坝。你们现在开始治理了,我很满意。”

县里领导给他汇报了治理滹沱河的计划。习近平同志提出,现在的治理标准偏低,标准还应该提高,要科学改造河道,形成完善的防洪系统。还要节省土地,改造河两岸的环境,绿化好,搞成公园,让老百姓有休闲娱乐的地方。

习近平同志还讲到,他原来当县委书记的时候,到了一个村党支部办公室,发现办公室很脏很乱,桌子上面一层灰尘,村支书就用大棉袄的袖子把桌子一抹。现在,咱们村的办公室环境很好、很干净,他看了很欣慰。

最后又回到旧村改造的话题,他说:“改造好以后,大概三五年,我还要回来看看。”

采访组:习近平同志果然在5年之后又来到塔元庄。这5年,村里一定发生了巨大变化。

尹小平:是的。2013年,习近平同志又来了。这次,他来到我们新的办公楼前,看到我们迎接他,他说:“还是你们原班人马?”我说:“是。”

他在院里站着看了看,说:“这不是原来的办公室了。”我说:“这是新的办公室,2012年建成,当年的7月1号搬过来的。”

他又看了我们新建的大批楼房,高兴地说:“你们发展太快了,没想到发展这么快。”

他问我:“村民住的是哪些楼房?”

我指了指说:“这些高楼就是。”

习近平同志到我们办公室,在屋里转了转,看到每张介绍旧村改造过程的照片都很高兴、很满意。他又看了办公室的陈列,其中有些他很熟悉,上次来的时候见过。

他说:“你们搞得很好,一定要坚持。”

习近平同志了解了旧村改造的基本情况,到办公楼各个房间都转了转,又看了滹沱河改造的规划图纸,说了不少技术问题。

他看了我们村规划的图纸。我介绍说:“2012年,农业部给我们搞了规划,整体作了个设计。农业部包了我们村庄,我们成了对口单位。每年都会有一个副部长下来指导工作。”他听了之后说:“这个规划很好,就不要再动了。”我说:“好的,我们严格执行。”

我们一边走一边看,我们村里还有几处房子,农民不愿意拆,我们就没有拆。习近平同志说:“一定要留点旧房,即使留不下房子,也要留下照片,这是历史,农民要留下乡愁。”我说:“旧房大概还有五六处,能留下就留下。”

后来,他到办事大厅视察,和我们的办事人员一块交流。他问:“你们都给老百姓办什么事?”办事人员就向他介绍了给老百姓服务的那些事儿。我们当时有两个办事员,还有一个做记录的,老百姓发生些什么事,就会找他们,打架了、生气了,他们给调解;此外,他们还给老百姓办事、跑腿。

我们从办事大厅出来以后,一边走一边说,顺着大街边走边看。习近平同志进了一户人家,和老百姓闲谈,他问:“你们住楼,好不好?”还问了他们的收入情况,孩子上学的情况,以及家庭情况。之后,他来到一家超市,看了看超市里的商品,还和店主寒暄了几句。

习近平同志进老百姓的家、进超市,都是事先没有安排的,他直接就进去了。无论是我们这些村干部,还是老百姓,见了他,一点也不觉得紧张,反而觉得很亲切。

最后,习近平同志和我们开了座谈会,参加人员有县领导、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一共二十几个人。他讲了他在正定工作时候的情况,村民代表也有几个发言的,介绍了农民的收入、生活情况,还有教育、医保、民生等情况。我也作了简单介绍。他总结说:“现在,基础设施已经搞得很好了,你们要在全国提前进入小康,让农业实现产业化,让养老实现市场化,让旅游实现规模化。”

我说:“一定按照您的指示去做。” 

采访组:从2013年到现在,又过去4年左右的时间,村里发展得怎么样?

尹小平:现在,养老的基础设施已经都做好了。我们都有第二套房,有的房子住不完,我们就把房子集中起来共同经营,建设养老小区。我们有服务大厅,还有老年活动中心,需要什么服务,都可以“一键通”。家里一按按钮,工作人员就知道了,这种装置和服务我们在今年五六月份就会启动。村委会还留了100套房子,投入市场运作。养老基地,不是光服务我们这个村,而是面向全社会的。

农业产业化方面,我们进展得也很顺利。我们把农民的土地收回到集体,流转到合作社,共同经营。老百姓还可以在这些土地上劳动,但是以打工的形式,给他们开工资。就像工厂的运作,上班、种地、发工资。这样,合作社的租金是一份收入,再加上打工,就有了两份收入,如果再出去上班,又有工资。同时,农民在村的产业有股份,每年还可以分红。这样,农民就有多种收入渠道。

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健康食品品牌,并且在逐步发展壮大。我们种的小麦磨成的面粉,还有我们生产的花生油,每个月都给老百姓分。我们老百姓都吃我们村自己种的东西。

旅游方面,我们也在积极发展。我们村,在滹沱河两岸有大片土地。我们的河滩地多,这都是地理优势,可以做成很好的旅游项目。人们到这儿来玩,可以搞水上项目。我们建成了一条美食街,把全国的美食招商到这里来。目前,已经有几家来投资,山东的,宁夏的,还有东北的,四川的。我们现在经营的饭店,都用我们农业合作社的产品,自产自销,拉动第三产业。既保证质量,又能让老百姓增收。吃的健康,也放心。这样,以后吃的、住的、玩的都有了,就成了真正的农村旅游。

习近平同志鼓励我们,要提前进入小康。我很清楚,小康,可不仅仅是有钱就行了,小康的标准有几十个,我们要一条一条对标,达到标准了,才是真正的小康。很重要的方面,是我们老百姓的素质要提高,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这里面,教育是个大问题。现在,农村和城市差距仍然很大。比如,垃圾的问题,刚刚突击清理,又随手倒、随手扔,马上又会堆积如山。所以必须有长效机制,有严格的制度才能管好。用好的制度来管理,非常重要。这也就是以法律和制度治村的问题。

2016年2月12日,习近平同志到新华社视察。一个记者把我们村的照片给他看了,他说:“一定给塔元庄的村民捎个信,我看到他们很高兴!”

采访组:赵桂林同志,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时,您当过塔元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和书记,他曾多次到村里调研,请您讲讲当时的情形。

赵桂林:我第一次见到习书记是在1984年。当时,习书记和西柏棠公社党委书记赵建军骑着自行车到我们塔元庄村视察工作,查看刚刚实行的“大包干”情况,到老百姓的责任田里查看庄稼长势。他穿着一身绿军装,骑着二八型自行车,没有到村委会听汇报,而是直接到了田间地头。赵建军通知我,给我介绍了习书记。习书记给我摆摆手,详细问了村里的粮食种植情况。他一边听我介绍,一边从地里抓起一把土细细地查看土质。了解村里的情况之后,习书记又让我带着他到不同的田地去查看,他看得很细,对土质、种植都很了解。看了半天,习书记就和赵建军骑着车子走了。我留他们在村里吃饭,他们说不吃了,还要到别的村子看一看。

采访组:后来,习近平同志又回到正定来,您见到他了吗?

赵桂林:2008年习书记来正定时,我有幸参加了座谈会。习书记让我发言,我说:“习书记,见到您倍感亲切,好比回到20多年前。当年,您在正定当县委书记,我是村支书,并且是县第九届人大代表、第四届党代会代表,经常参加会议听您作报告,那个时候您就把我们正定的蓝图规划出来了:给我们建了荣国府,我们现在发展为旅游大县;建了常山影剧院,我们现在发展为文化名县;您把石家庄市里的公交车与正定接通,带动了正定的经济发展,我们现在发展为经济强县。对我们村当时的规划,您给了很大支持,正定县人民不会忘记您,塔元庄村民不会忘记您。”

我说到这里,习书记点头说:“是呀,咱们还是一个战壕的战友呢!我过去在正定的时候,条件很艰苦,咱们县里就一辆吉普车,我经常骑自行车下乡去,印象很深的就是到河南(河南,指滹沱河的南边)的5个乡镇下乡,要过滹沱河,非常难走,自行车骑不动,推不动,我就扛起自行车,一走一滑,走一步倒半步。那个时候,我就想,修个拦水坝,上面放上水,下面修修路。你们现在修的叉河挺好,滹沱河修了之后会更好,实现了我当年的愿望。我记得到一个村里下乡去,办公条件很差,办公桌和椅子上一层尘土,没地方坐,当时村干部吹了一下,用袖子擦一擦,就往上一坐。当时的农村就是这样的条件,很艰苦。你们现在的办公条件很好。”后来又说:“当时农村两件工作很难做,一是计划生育,一是改造连茅圈,农村卫生条件很差,必须把厕所和猪圈隔开。当时群众不理解,阻力很大。”原计划40分钟的座谈会,结果开了2个小时。

2013年7月11日,习总书记再次来到塔元庄村视察。他看了村里的变化,高兴地说:“没想到你们变化这么大,没想到你们变化这么快!”他到村民家中时,刚上电梯,看到我在里面按电梯,一下就认出了我,笑着问我:“你怎么在这里开电梯?”我说:“我开电梯,您放心啊。”他幽默地说:“好呀,开电梯能上能下!”

   原标题:“习书记关心塔元庄村的发展变化”——习近平在正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